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垃圾變黃金!大馬棕櫚廢料 翻身成綠能


發佈時間:2016/05/24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00

馬來西亞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綠能,曾經承諾2020年要將全國碳排減少40%,而在當地最有潛力的替代能源,絕對非生質能莫屬,因為馬來西亞是全球第2大棕櫚油出口國,每年能產生高達8000萬噸的棕櫚廢料,只要靠著科技加工,就能將這些垃圾變成黃金做成的生質顆粒,不只自用甚至還能外銷,包括日韓等國都搶著收購,熊熊烈焰從氣化爐口噴出,強大的火力不只能應用在重金屬工業甚至還可以發電,最令人驚奇的是這種燃燒創造的竟然是一種可再生能源,不要懷疑你的耳朵火力也能很「乾淨」。

環綠棕合有限公司助理經理楊富安:「這個用的是顆粒,就是由棕櫚空果串所製造的顆粒來成為這個能源,就是它的燃料。」

秘密就藏在漏斗上方,這一堆毫不起眼的顆粒,原來它就是傳說中能源與環境問題的救星,生物質燃料。

環綠棕合有限公司助理經理楊富安:「我們有計算過使用顆粒跟使用柴油,它的成本可以節省30%。」

不只能夠幫你省錢,生質燃料特色還有環保,因為是以植物作為來源,只要再種就有,還會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CO2,所以即使經過燃燒也能視為正常碳循環,不會額外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在全球快速竄紅引發風潮,馬來西亞沒有錯過。

TVBS記者張稚昀:「馬來西亞一年製造出大約8000萬噸像這樣的棕櫚廢料,沒有經過加工前它可能一文不值,但只要掌握關鍵的技術。」

垃圾就能變黃金,然後你會看到其實有一些它還帶著這些殼,馬來西亞盛產棕櫚油果實分離後,留下的大批空果串,過去曾是令農民頭痛的廢料,但現在卻人人搶收購,因為科技進步讓它化身足以媲美煤炭的燃料,關鍵就在於降低含水量,看起來差不多的兩堆空果串纖維,一個濕度高達70、80%,一個卻不到20%,放進鍋爐燃燒時儘管產生的熱值相同,但穩定度和效率卻有很大的差別,想要提高棕櫚燃料的價值,加工技術至關重要;首先得將初步處理過的空果串,進一步切碎去除雜質後,送到持續旋轉的管子中烘乾壓縮,接著再加上冷卻和乾燥的步驟,就能產出這一批批顆粒;裝袋後一噸可以賣到130140美金,折合台幣約4500元,聽起來不算太高貴,但原料成本一噸只要100多台幣,身價整整翻了40多倍。

環綠棕合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恆諒:「從沒有價值到這個,所以你首先我們先看它的『錢』力,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增長,新日本製鐵我們跟他合作的項目,就是我們提供這個原料,馬來西亞技術領先,讓棕櫚廢料點石成金,包括日本和韓國都向他們大量進口產品,再加上減碳抗暖成為全球共識,未來前景一片看好。」

環綠棕合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恆諒:「還有就是我們現在在探討這個生物化學,從裡面提取生物化學,而這個生物化學可以製成這個所謂的塑料,替代這個PVC。」

棕櫚廢料潛力無窮,中國大陸沙漠大王億利資源集團也找上他們合作,製作纖維墊用來護土和進行生態的復興,同樣的原料搭配不同武器,傳統產業意外闖出另一片天。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能#棕梠油#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28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