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疫苗引血栓疑慮 泰國恢復施打、韓國總統將接種


發佈時間:2021/03/16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09:18
AZ疫苗引發血栓疑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AZ疫苗引發血栓疑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AZ疫苗)傳出施打後形成血栓案例,多國暫停使用,但泰國宣布將恢復施打,韓國總統文在寅夫婦23日也將接種AZ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表示,世衛疫苗安全專家16日將開會討論AZ疫苗相關問題,不過目前各國應繼續施打此種疫苗。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5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65萬4089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978萬395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5日新增5例境外移入,為4例菲律賓及1例法國。其中1例菲律賓移入為通緝犯,回台後在看守所居家檢疫安排採檢而確診。

指揮中心15日表示,對疫苗成分過敏、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及18歲以下青少年,不可施打AZ疫苗;免疫功能不全、懷孕及正在哺乳者,應審慎評估是否接種。

另外,隨著東京奧運開幕進入倒數130天,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5日說,運動選手現在列在疫苗接種第一順位,開打時間要看疫苗檢驗進度,會儘速提供選手施打。

● 中國

中國大陸地區14日新增5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

浙江省15日宣布,為全省18歲以上不論是否設籍浙江的民眾,免費施打疫苗。在此之前,中國媒體正觀新聞10日報導,海南省三亞市年齡介於18到59歲的常住居民,不限戶籍、國籍,都可預約接種疫苗。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15日公布,截至3月14日,中國共接種COVID-19疫苗6498萬人次。對照中國14億人口,接種率約為4.6%。

中國文旅部15日公告,解除疫情低風險地區演出、上網服務與娛樂場所接待人數比例統一限制,由地方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自行掌握,但仍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

● 香港

香港15日新增30例確診,其中16例為本土病例。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有兩名員工確診感染,總領館全體人員需要強制檢測病毒。

香港政府15日並宣布,自16日起開放30歲以上及外傭等族群預約接種疫苗。截止15日下午1時,約有19萬8000人接種了首劑疫苗,占香港16歲以上人口的3%。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5日新增175例確診病例,截至15日為止的7天期間,平均每天新增約287.6例,是前一週的約113.5%。

時事通信社報導,截至15日上午10時止,日本全境包含鑽石公主號郵輪在內,累計病例數44萬8640例,較前一週增加7938例,單週新增病例數已連續兩週超過前一週。全境死亡病例數8607例,較前一週增加332例。

根據日本富士新聞網,日本首相菅義偉為赴美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領袖會談,已知將於16日接種第1劑疫苗,並在4月出發前再接種第2劑。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14日透過影音頻道表示,為了讓民眾能夠接種疫苗,有意推動經濟界讓員工可以請「疫苗假」。

● 韓國

韓國青瓦台15日表示,總統文在寅將與夫人於23日接種AZ疫苗,期盼藉此平息民眾對疫苗安全性與效用的疑慮。

韓國目前使用疫苗包括AZ疫苗及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生產的疫苗,約56萬人接種AZ疫苗,2.6萬人接種輝瑞疫苗。據當局獲報統計,出現嚴重異常反應及死亡案例皆為接種AZ疫苗,因此引發民眾憂心。

截至15日凌晨零時,韓國累計58萬8958人接種疫苗,其中8347人出現異常反應,但多數為肌肉痠痛、發燒、頭痛等輕症,死亡案例累計16件,防疫當局進一步調查後,已判定其中14件死因與疫苗無直接相關。

● 新加坡

新加坡去年底啟動疫苗接種計畫以來,持續擴大施打對象,目前已開始為宿舍移工施打疫苗;完成疫苗接種者未來定期採檢的頻率可放寬。

目前新加坡整體疫情保持穩定,每天新增案例主要來自境外移入。衛生部15日通報,新增12人確診,全是境外移入案例,全國累計確診案例為6萬117起,病故人數為30人。

● 泰國

泰國官員指出,國內將於16日開始使用AZ疫苗,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及他的內閣成員預定率先施打。泰國此前曾因安全性擔憂,暫緩施打這支疫苗。

泰國是在12日成為歐洲地區以外首個暫緩使用AZ疫苗的國家。

● 印尼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15日表示,由於歐洲若干AZ疫苗施打者出現血栓的報導,將延後施打這支疫苗,並且等待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審查。

● 菲律賓

菲律賓新增確診數持續攀升,10日到13日,短短4天內,單日新增病例幾乎倍增,連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也難逃染疫,15日宣布自己確診感染。

菲律賓15日通報新增5404例確診、8人不治,單日確診數創下7個月新高及菲國疫情爆發以來第4高,累計確診病例達62萬6893例,已有1萬2837人病逝。

● 印度

根據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15日公布的統計顯示,印度過去24小時新增2萬6291例病例,創下近3個月來的單日新增病例新高紀錄,而上週新增病例也比前一週成長33%,是去年7月以來最大的成長幅度。

加上新增病例,印度迄今累計病例已達1138萬5339例,且有21萬9262個需要治療的活躍病例,印度在歷經53天低於20萬個活躍病例後,從13日再度突破20萬活躍病例大關。

印度政府為阻止疫情惡化,持續推動民眾接種疫苗。根據官方統計,在過去一週中,印度平均每天接種126萬劑疫苗;截至13日晚,印度至少已有2431萬人接種第1劑疫苗接種,人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位居第2。

※ 歐洲

● 德國

由於歐洲傳出多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德國15日加入幾個歐洲國家行列,決定停止施打AZ疫苗,表示必須更仔細研究此事。

● 義大利

義大利北部比第蒙大區(Piedmont)一名教師13日接種AZ疫苗後猝逝,地方政府14日表示,將暫停使用一批AZ疫苗。比第蒙地方政府透過網路聲明表示,這項決定屬於預防性質,正在等候調查結果,將確認教師的死因是否與AZ疫苗有關。

義大利藥物局(AIFA)15日宣布暫時在全國各地擴大使用禁令,以防萬一,並等候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作出認定。

●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15日表示,法國將暫時停止施打AZ疫苗,等待歐盟藥物主管機關預定16日就相關問題提出的評估結果。

● 荷蘭

荷蘭衛生官員表示,在丹麥和挪威相繼傳出「可能的副作用」後,荷蘭已從14日起暫停使用AZ疫苗,為期2週。

● 挪威

挪威衛生當局15日表示,一名醫護人員在接種AZ疫苗後腦出血死亡,不過目前尚未確定死因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這是挪威若干天來第2次發生這類死亡事年,為防萬一,挪威11日已暫停為國民施打AZ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14日說,當局正考量將社交距離規定縮減至3英尺(約1公尺),此舉可能會改變全球抗疫一大原則。佛奇也強調防疫措施不應過早鬆綁,並希望前總統川普能鼓勵支持者去接種疫苗。

上週一份由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節目「新聞時刻」(NewsHour)/全國公共電台(NPR)/馬瑞斯特學院(Marist)共同製作的民調顯示,半數自稱是共和黨的美國男性表示不打算接種疫苗。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月卸任前夕已私下於白宮內接種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15日表示,未來10天將達成兩項里程碑,一是1億劑疫苗接種;一是有1億張紓困支票入帳。此外,他也正式任命史柏林(Gene Sperling)出任1.9兆美元紓困計畫負責人。

●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5日表示,加國專家確信,該國施打的所有疫苗都安全無虞,包括AZ疫苗。

● 巴西

巴西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惡化,巴西政府在疫情危機中決定撤換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由巴西心臟病學會(SBC)主席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接任抗疫。(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AZ疫苗#阿斯特捷利康#血栓#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0972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