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6

【同性婚姻】看完這篇,你到底還有什麼理由不答應?

作者 尚恩

2016/10/24 08:27
▲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5個國家允許同性婚姻合法,多數屬於歐洲國家,非洲則有南非,美洲則有美國、加拿大、巴西、烏拉圭、阿根廷,另外有大洋洲的紐西蘭。亞洲地區目前沒有任何國家承認同性婚姻,但臺灣有機會是第一個。

受提名的7位大法官中,除許宗力有條件支持(關鍵在同性戀是必須治療、隔絕的病態或是天生性傾向,如調查屬前者,傾向現行法只許一男一女婚姻的規定合憲,反之則傾向認為現行法違憲,違反平等),其餘6位皆表態支持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不要朝黑影開槍

 

●劇情超展開,看到短裙就想到外遇跟私生子

同性婚姻時常引起不理性,甚至近乎無知的批評,最荒謬的莫過於將同性婚姻連結到雜交、亂倫等脫序行為。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是不理解同性之間的戀情,而將他們等同於犯罪、淫亂、荒誕外,同時也是扭曲同性婚姻合法的原意,過度解釋成允許任何物種、近親之間的婚姻。

●人口下滑

另一項被提起的隱憂是,可能會因為同性婚姻無法生產,進一步造成人口數量下滑,影響社會穩定與經濟。

但我們是否可以為了社會維持我們預想的穩定,而剝奪他人相愛的自由?隨著經濟發展,出生率自然會下降,臺灣、日本,都開始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但我們不會因為人口老化而立法要求每對夫妻的最低生育數量,因為這屬於個人領域的範圍。

雖然每個人的決策最終會影響到大環境,但我們真正該關注的是為什麼現在台灣的生育環境如此之差,低薪、物價上升,讓年輕人、屬於適婚生育年齡的人連自己都養不活;價格較低的公立幼稚園需要父母搶破頭;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與城鄉差距,兩者形成惡性循環。

我們該努力的是讓育兒環境更友善,而不是拉一群人承擔所有的罪,且同性婚姻對人口的影響依據同性戀比例而有多種可能(依研究而異,從3-10%不等),但即使人口下滑,整體經濟依過去經驗,也可以隨著長時間的調整而達到動態平衡,人口的下滑不見得會造成不可逆的經濟崩壞。

●同性性行為造成愛滋氾濫

根據疾管屬於2014年公布的疫情調查,愛滋病主要以男性為主(15:1),主要原因為男男間的性行為(男性中占比59.6%),但傳播率則逐年下降(20年來,從42%到6%)。

聽起來很駭人,也的確目前愛滋病的有高比例是在男同性戀,但真正問題在於愛滋病患者沒有做好防護措施,而使疾病因為性行為而在族群較小的男同性戀中流傳,使男同性戀的患病率較高,但其實就單一次的性行為風險來說,異性戀是一樣的。

 

因此真正解決愛滋問題應該要提高國人安全、衛生觀念,包括避免共用針頭、安全性行為、產前檢驗等等,才可能真正降至低患病比例,而不是撲殺高比例患病的族群。

●合法所帶來的經濟與社會成本過高

由反同性婚姻網站所提出的一項論點是「同性婚姻入法將消耗國家龐大資源,影響政府拼經濟」。

先就經濟成本來說,站在人權的前提下,不存在「太高的成本」。整體國民的福祉才是一個國家跟政府該追求的事,經濟成長、國民所得,如果無法帶來公平的社會和有展望、幸福的未來,那也只是帳面的數字。

盡管合法過程需要修改法律與調整社會觀念,但因此讓同性戀者能夠有更完整的法律保障,不只是在婚姻權,更是在個人重大決策(例如醫療、手術等)、財產分配、法律責任歸屬等有更清楚的界定,也避免了因為模糊的法律關係,而產生爭議及其衍生的社會成本。

另外就社會成本來說,許多人擔心未來家庭關係改變,混亂的稱謂與家庭觀念會造成兒童教育偏差。

什麼叫偏差?同性婚姻的合法本身就象徵社會從傳統的男女家庭觀念成長為追求更先天、純粹、更自然的相愛,而跳脫出人類後天所定義的關係。個人觀念應該要隨著法規的鬆綁、追求更自由的社會氛圍而與時俱進,教育也應該宣揚「平等與自由的相愛」,而非「符合傳統所期待的關係」。

擁護多元

頌揚自由戀愛已經幾十年了,臺灣有幸在近幾年有機會往前踏出下一步,追求真正自由、平等的愛情。或許並非人人都能夠接受同性婚姻,但在婚姻關係這個私領域的議題,個人對同志的排斥或是否定都屬於個人道德偏好,不應該在法律中限制他人的婚姻/戀愛自由。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自己所定義的幸福,而不是迎合社會的期待或是傳統的觀念。

即使有人覺得噁心、有人覺得變態、即使研究發現同性戀是一種病,都不重要,因為同志並沒有傷害你,而法律也不是讓你覺得不噁心用的。

同性婚姻合法是象徵對「多元」、「自由」的擁護,擁護多元、扎實得以多元角度思考,讓人能跳出傳統觀念或是既有的思考框架,理性討論多元族群的議題,這段思考的過程,不只是少數族群權益的提升,更讓台灣人民心態能更加開闊。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4 10: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