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智慧機銷售首度下滑! 蘋果成績掉最多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3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3 21:20

智慧型手機在台灣市場出現飽和了嗎?2016年的銷售量首度出現了衰退,包括蘋果等多數一線品牌銷量都出現下滑。分析單位認為主要是台灣市場進入成熟高原期,加上Android陣營競爭者多,如果規格、產品特殊性或話題不夠,陷入價格戰,出貨量也很難提升,而iOS則是因為市場對於10週年版iPhone的期待,消費者出手遲疑,預計在2017到2018年會有銷售亮點。


 

記者周玲秀:「智慧型手機在台灣上市以來銷售量首度出現下滑,2016年比起2015年的銷售量足足下跌了18%。」

首度的衰退就是二位數,2016年台灣手機銷售919萬隻,其中智慧型手機就佔了95% ,有874萬隻。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其實這次的衰退主要是因為iPhone的關係,因為iPhone整年就衰退了26%,在台灣。」
 

不只2016年,2017年開春以來iPhone銷售稍嫌軟疲,蘋果首度推出紅色款手機,恐怕也有刺激銷售的成分。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這就是一個手機進入成熟期的一個狀態,就是說我們過去 在第一階段它會用一個技術上的門檻來阻隔掉其他的競爭者,現在看起來就是說如果後繼者已經在技術上能夠接近,甚至差別度不大的話,其實它就開始用手機的外型,或者像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用鏡頭 或者一些軟體搭配做表現。」

才剛經歷iPhone6、6S的換機熱潮,碰上升級不夠多的iPhone7,再加上市場對於下一代新機的預期效應都是銷售遲緩的主因。

蘋果經銷商門市經理莊勝堯:「從農曆過完年之後,可能目前在銷售量就是稍微下滑,整體銷售量大概掉了3成左右,可能是對新機的期待,然後不足以誘使到想要購買新機的消費者。」

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2016年前五大包括三星 iPhone、ASUS、hTC 、Sony分掉超過8成市場大餅,除了iOS系統,Android系統也出現衰退,部分業者陷入價格戰泥沼,產品差異化不足,另外還是對於新機的期待影響當前銷售。

3C科技資深主編蔡漢威:「中價位手機其實用起來已經跟高價位差不多了,其實很多人用一用以後就覺得其實那樣已經夠用了,還有像今年4-6月的時候,各廠都會陸續推出旗艦機。」

放眼全球 智慧型手機市場,2016年銷售14.7億隻,年成長2.5%,美國年增率 5%,亞洲年增率6%,不含日本,西歐 衰退8%,台灣的跌幅比例相對較高。
 

3C科技資深主編蔡漢威:「這個比較特別的點是因為2014、2015年4G剛好開始崛起,所以很多換機潮。」

市場成熟,讓銷售進入高原期,不過也有通訊行業績反而成長,老主顧有使用問題,就繞過來弄到懂為止。

通訊行店長吳翰碩:「必須做出一些市場比較不一樣的,現在就是以服務為導向,就是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啦。」

願意花好幾個小時做服務,耐心細緻就是致勝關鍵。

通訊行店長吳翰碩:「長輩就是更難教,你可能講的當下他馬上就忘記,但是我們還是很耐心跟他說你今天學一樣,明天再來學。」
 

雖然iOS陣營暫時衰退,但預期iPhone8將帶來成長亮點,蘋果也將在台灣設直營店,各大廠還有亮點新機將推出,消費者買不買單還要看產品特色這一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慧型手機#飽和#銷售#下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722

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