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馮光遠:小黨群起大勢所趨│太陽花兩周年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6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太陽花學運接連引爆了台灣政壇2年的大地震,第一場震變,打破涇渭分明的台北市藍綠版圖,由無黨籍素人明星柯文哲奪標;第二場震變,民進黨順利登上大選寶座,且創下立法院第一次的政黨輪替。

2016年這場立委選舉,小黨群起百家爭鳴,高達16個小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大搶傳統藍綠政黨光彩。太陽花的後續能量,帶動新興小黨「時代力量」的政治聲勢,初啼試聲就一鳴驚人,一口氣把5名立委送進國會,一舉擊垮親民黨、台聯、新黨,成為國會第3大黨,奠下政治實力。

時代力量主席團成員的馮光遠接受TVBS專訪表示,太陽花學運是人民對馬政府、國民黨施政不利的總爆發,但從柯文哲贏得台北市長選舉可看出,「人民已經超越藍綠對抗,小黨群起是大勢所趨。」

太陽花學運 馮光遠批綠營是收割角色

馮光遠表示,太陽花學運的核心成員都是過去有不少社會抗爭經驗,抗爭爆發初期,國民黨政府幾乎沒有應變能力,讓這場社會運動燒到最高點。

從太陽花學運助長公民參政、2016年立委選舉有眾多小黨投入,馮光遠批評民進黨是「收割角色」,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認知是要「擊敗國民黨」,因此在不少選區讓出給綠營選,「但民進黨愈來愈像國民黨,我們下一波對手就是民進黨。」

馮光遠認為,「就算沒有318學運,國民黨遲早要倒,因為他在社會已經很汙名化。」加上總統黨內初選的「換柱」風波,國民黨面臨本土派與黃復興派的分裂,很難再站起來。

將參選時代力量黨主席的馮光遠也說,加入時代力量的成員多半是左派、獨派,很難與右統、左統傾向人士合作;民進黨內「有良心、遠見」的人士,或許未來與時代力量有合作空間。

太陽花讓中共急修對台政策 更重「三中一青」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認為,318學運的爆發起因於馬政府在之前的內政問題處裡沒有效率、遲鈍與效果不彰,然後波及ECFA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林中斌說,太陽花學運讓北京當局認知到,「他們對台灣的『惠』,並沒有到社會最底層,因此即便民進黨政府上台,北京還是不會主動放棄爭取三中一青的支持。」

中共所謂「三中一青」,意指對台政策的「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與青年人」。進一步分析,林中斌說,因為太陽花學運,北京當局對於國台辦系統認知的重要性「遠不及從前」,「台辦系統現在主要負責公關、儀式活動,但預算反而比以前增加了。」

點我看更多太陽花兩週年系列專題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花#318學運#馮光遠#林中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434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