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參審模擬庭 司法院長:找問題改善


發佈時間:2018/01/29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9 12:3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北地院配合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今舉辦模擬法庭。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指出,希望從實際演練中廣納各界意見,進而發現問題、精益求精。

許宗力表示,引進國民參與審判的意義,一方面是藉由讓國民直接參與法院判決形成的過程,使審判程序更公開透明,以增進司法專業社群與一般國民對彼此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有助人權、法治觀念的普及與深化,而國民參與審判制度的推動,正足以回應當前司法公信力低落的問題。

 

許宗力說,草案已在1月23日函請行政院會銜,為讓未來實際適用新制度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及相關人員等能瞭解制度的內涵,有必要啟動模擬法庭的演練,讓大家從中獲得經驗與回饋。

許宗力指出,從過去以觀審制為主,並搭配「參審」及「陪審」等不同模式所辦理的模擬法庭經驗中,社會各界對於觀審制度內容的諸多批評與指教,都成為研擬「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的重要參考意見。

許宗力強調,再次啟動模擬法庭並非重炒冷飯,而是希望儘早使法曹三方熟悉這些必要的配套制度,因應未來制度變遷的巨大挑戰,另一方面也期盼從實際演練中廣納各界意見,進而發現問題、精益求精。
 

台北地方法院發布新聞稿指出,模擬合議庭將於今天下午進行國民法官選任程序,而這次國民法官來源,是由北院與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合作,行文法院轄區範圍內的中正、大安等七個行政區,邀請市民參與,共有391人表達想擔任國民法官的意願;合議庭將與這批國民法官於30日共同參與審理程序,實質審判這起家暴殺人未遂案件,結果將於當天晚間出爐。

北院表示,司法院也在這次模擬法庭增設「名人觀察團」,名單包括有Panai Kusui(巴奈·庫穗,原住民歌手)、台客劇場(林冠廷,youtuber、導演)、冏星(youtuber、網路節目製作人)、林立青(「做工的人」作者)等人。

司法院去年11月30日公布國民法官草案,適用案件為最輕本刑7年以上徒刑之罪,以及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之罪。國民參與審判法庭由法官3人、國民法官6人組成,共同進行審判,國民法官資格為年滿23歲國民隨機抽選產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模擬法庭#許宗力#國民參審#國民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05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