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媒體審判若不解決 學者:國民參審難推行


發佈時間:2018/01/23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13: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政大、師大等多位學者專家今天在公聽會上說,媒體報導違反偵查不公開問題如果不解決,未來推動國民參審制,民眾看媒體報導就已未審先判,就沒有公平審判可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落實偵查不公開、避免媒體審判與隱私保護」等議題公聽會,就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列於分組會議及總結會議決議,廣徵各界意見。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何賴傑發言時說,未來將推動的國民參審制,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角色,媒體洩漏審判中或偵查中案件資訊,假使這個問題不解決,民眾看完媒體報導,受到影響,當擔任國民法官時恐怕就未審先判了,所以不能不管這件事情。

何賴傑指出,他認為可以在檢警調單位內設管制區,未登記不得隨便進入管制區,現今警察機關沒有獨立偵訊室,設立封閉偵訊室偵訊可以阻絕一些洩漏資訊可能性。

何賴傑表示,檢調機關也應設發言人,除了發言人外,除非急迫狀況,原則上其他人不能對偵查中案件發言,但對檢警內部犯罪事件,在新聞自由度上則應放寬讓媒體揭發類似狀況。
 

何賴傑說,應設立媒體自律委員會針對個案管理,另外也要設裁罰程序,但非由NCC主管,而是由刑事法院來罰,利害關係人、自律委員可向刑事法院針對違規事件要求裁罰媒體。

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則指出,新聞自由應該被保障,但不能無限上綱,他也擔心未來國民參與審判後,媒體報導會影響條文的落實。

陳炳宏指出,他認為用法律規範媒體很有疑慮,不希望回到威權控制年代。他建議NCC可責成媒體業者、學者專家成立自律他律組織,由委員會審議討論相關問題內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參審#偵查#NCC#國民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26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