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8項「指示用藥」 健保署:逐步剔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3:05

民眾生病吃藥,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去診所,若病情嚴重就會選擇就醫,其實過去健保為了給醫師和民眾用藥連續性,至今仍持續給付,其實健保法明文規定,指示用藥不在給付範圍,初步討論決議目前給付928項指示用藥,未來將逐步分階段取消給付,也就是說將改由民眾自費或到藥局購買,一年可幫健保節省17億元藥費支出!


 

記者蔣志偉:「全世界有健保給付的國家,都以保大病不保小病為原則,而台灣一年浪費藥物約193公噸,若將這些膠囊連接起來,可環島台灣8圈!」

為了避免醫療浪費,回歸健保法規定,健保署現在研擬將要分階段,逐步剔除目前928項指示用藥,包括感冒藥以及腸胃藥,可節省健保支出。

藥師曾光洵:「價格是有健保所限制著,所以它不能有高於健保價問題。」
 

若指示用藥退出健保給付,不受健保砍價限制,很有可能藥品或藥劑都會上漲,以眼藥水5C.C.來說,,目前健保包裝一瓶17.5元,同樣成分市售就要40元,差別在於有了包裝價格貴2、3倍。

藥師曾光洵:「當取消健保價的限制,那廠商就會各自定價,它本來是一桶一千顆,現在改成一排10顆、一盒20顆那這種包裝的話,他藥廠會說成本提高,那我們售價勢必就會提高。」

許多藥師更擔心的,就是未來民眾感冒生病需要自費、或到藥局買藥,可能會有很多人難以區分自己的症狀。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指示用藥的一個原則,民眾要去遵循就是說,他如果吃2到3天沒有改善,甚至更嚴重就要去看醫生,那這種指示用藥你症狀緩解的話就可以不用吃,所以有些民眾他可能吃1、2次就緩解了,就沒有吃藥了,所以這個部分,對於未來健保的支出會節省很大之外,其實對民眾自我照護的知能、疾病的控制,所有的疾病都會控制比較好。」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一般感冒的話,原則上是要靠自己的抵抗力,那輕微的不舒服症狀的話,是可以在目前食藥署,它核准一些指示藥的話,就有寫說就是用藥後3天內,如果症狀沒有改善的話,那應該要去醫療院所就醫確診,在世界衛生組織,他們也是鼓勵民眾說一些自我的照護、還有一些輕症一些緩解症狀的用藥的話,民眾他要負起他的責任。」

根據健保署最新資料統計,105年指示用藥胃腸與代謝用藥,和呼吸系統用藥申報金額達9.6億元,感官系統用藥、肌肉骨骼系統用藥、和皮膚用製劑,各申報約2億元,因為指示用藥健保給付,近5年醫療費用申報金額,都維持在16.8到17億元左右,105年申報17.1億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在全民健保會裡面,就是說他們做成了一個決議
 

原則上就是請健保署,在依全民健保法規定,那就是指示用藥就逐步不給付,但是要能夠在兼顧民眾的用藥權益,減少社會衝擊的狀態下來實施,所以那所以現在健保署採取的作法呢,就是原則上就是在一些使用人數少一些品項,但是我們經過醫學會審慎評估之後,我們會逐步不給付。」

健保法明文規定,指示用藥不在給付範圍,但健保開辦,考量醫師習慣與民眾用藥連續性,至今仍持續給付,藥師建議,政府應該要推動民眾自我照顧觀念,避免小病跑大醫院,才能有效落實分級醫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診所#健保#指示用藥#分級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24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