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機規範農藥零檢出 台灣比各國嚴!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23:24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有機蔬菜和水果,都是經過有機驗證的農產品!目前我國有機農產依照目前法令規定必須是零檢出,與美國、日本、歐盟甚至是德國有機產品比較起來,台灣非常嚴格。不過台大農藝系榮譽教授郭華仁認為,連美國都認為飄散汙染是難免的,若想要擴大有機農業栽種面積,應檢討農藥零檢出做法,建立良好溝通平台讓各方有更多的討論空間。


 

記者蔣志偉:「這一大片友善耕作的環境,你可以看到作物的根部完全都沒有長雜草,關鍵就在於是使用枯枝落葉將它覆蓋在土壤上,能夠抑制雜草生長之外還能提供養分。」

臺大農場技士梁群健:「選對植物順應著時令來走,選對最健康最適合當季的植物,它就會長得很健壯,像這個季節最適合就是豆類,如果說土壤的有機質達到百分之4以上,它的微生物非常健全的時候,不要太多的這個化學元素。」

不灑農藥對土壤採用良善方式耕作,讓種出來豆類、蔬菜品質更好,另一邊農地還有學生蹲在地上種高粱。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系研究助理蕭偉展:「能夠讓大家認識有機農業,去避免使用農藥跟肥料這概念,那當然有機零檢出,只是我們在推出市場的時候最後一道檢驗關卡。」

這幾年食安議題,讓民眾不得不更加重視從店裡買回來的青菜和蔬果,到底有沒有農藥殘留?事實上台灣有機產品偶爾也會被檢出農藥,不管有沒有超標,農戶有機認證資格將會被取消。

依照台灣有機準則規範,農藥必須是零檢出,而各國有機規範,像是美國農藥殘留量為安全值百分之5,日本、歐盟規定不准使用化學農藥,但沒有零檢出規定,德國有機規範採取四級制,第一級最接近零殘留,仍視為合格有機產品,第二級微量殘留量,產品仍可以有機名義繼續販售、第三級中度殘留量暫時停止販售、第四級高度殘留則是禁止有機販售。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對有機農民來講是比較困擾啦!對消費者保障當然是百分之百,對有機農民來講這個是有一點不公平啦,因為他雖然做到政府規定做到有一個隔離區,但是有時候空氣難免還是會有汙染機會,例如說下一場雨,搞不好雨裡面就有農藥。」

長期關注有機農業發展超過20年,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認為發展有機農業相當重要,而有機產品過去查到農藥,不是偷用農藥就是受到汙染,因此不少長期研究推動新農法和農民們,對於有機栽種也有不同看法。

土地改良工作者邱智沛:「通常一個土壤是微生物吃到有機物轉換成微量元素,你種下去農作物才會吸收微量元素,才有豐富的礦物質,我們人吃了豐富的礦物質,才會真正有得到好的營養,最重要是要養好它裡面土壤該有的草相。」

農民張厚深:「台灣對全面有機農藥零檢出,其實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台灣本身就是氣候溫暖的國家,蟲害病害很多,因為有機要做到真正到全有機的話,真的是非常困難,因為台灣空氣汙染、水汙染這麼嚴重,所以應該要參考各個國家的標準,然後看怎麼來規範有機農業。」
 

專家建議,台灣應該要有更強化的有機農業交流與溝通機制,唯有透過多方意見,不論是農民、驗證機購、甚至是農糧署,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建立各界都有共識的有機準則,更有希望開拓更多的有機生產面積。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有機#食安#農藥#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447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