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動派遣119」APP 救災零時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31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23:15

智慧城市工程、消防 新北市、桃園首推

現在全台各縣市政府做有在做工程或是重大建設案,但經常因為執行時,才發現原本的設計並不是很完善,因此導致進度延宕!新北市工務局全台第一個使用3D模擬技術,先將建築物模擬好之後,只要花原本工程一半的時間就能完工;另外桃園市消防局也突破全國首推「智慧消防」,平均到達火災現場時間大幅縮短53秒,爭取更多黃金搶救時間。

 



記者蔣志偉:「意外災害現場情況瞬息萬變,而過去消防員在救火就會像這樣子,非常地危險。事實上現在,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透過行動派遣119 APP,可精準掌握救災情資!」

接到火警報案電話,消防局指揮中心如臨大敵,緊急應變,立刻將起火住址!直接鍵入資訊網內,通報第一線打火弟兄,動作迅速,現在對桃園市消防隊員來說,透過行動119APP出勤救災,可從災害現場住址,就能立刻掌握消防栓水源位置,建築物是否存放化學易燃物品。
 

桃園市消防局指揮中心股長陳胤蒝:「我們就可以很快清楚得知現場火災的狀況,以及周邊道路的情形,以及還有附近的水源、是否有危險物品,讓我們消防人員在救災途中,可以縮短5到10分鐘的時間,讓我們可以更明確、更確切得知現場狀況,讓我們有效撲滅火勢,緊急救出人命。」

桃園市消防局桃園分隊隊員張民承:「我們可以在出勤的同時,順便在車上就查詢說現場的狀況。」

桃園市消防局指揮中心資通股長吳佰餘:「建管單位一些圖資的狀況,那我們把這些跨局處資訊系統全部建立在我們這個APP上面,讓我們同仁在出勤的時候都可以來使用,保障同仁,把危險程度降到最低。」

這一大疊「建築設計圖」,攤開來還有一大張密密麻麻室內位置圖,過去消防員趕到火災現場,必須先確認燃燒物品,現在使用智慧消防App,平均到達火災現場時間,2014年521秒,逐年遞減,到了2016年降到468秒,也就是說從出勤到達現場時間,大幅縮短53秒,可爭取更多黃金搶救時間。

智慧消防啟用之後,更爭取了因為火災受困民眾活命的機會!根據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最新統計,因為死亡緊急救活人數逐年向上攀升,關鍵在於原本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的患者,因為消防隊員快速抵達及早針對患者進行處置,順利恢復呼吸心跳。

桃園市消防局指揮中心主任戴明杉:「我們的派遣來這邊,地址一輸入進去之後,所有的資訊我們會介接到資料庫,去把所有的一個資料把它蒐集完成之後,然後把它推播到我們這一個行動派遣119的APP。」

智慧消防提昇就在效率,科技創新還能運用在3D蓋房。
 

記者蔣志偉:「以往蓋房子都會使用設計圖,而現在可以透過建築資訊模型360度來觀看,精準打造建築物樣貌!」

透過VR虛擬實境做工程、蓋場館、打造建築物,運用模擬新科技,可成功讓以往需要蓋2年半的大樓,現在最快只要花一半時間就能完成,可減少一成左右經費!

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長詹榮鋒:「利用建築資訊模型,我們可以非常精準的掌控我在從規劃設計階段,就知道未來完工的樣貌,那我也利用這個模型,在施工的過程中完全照這個模型去做,非常快速。」

新北市工務局認為,現在電腦運算能力強,再結合「雲端資料庫」與「軟體」,將構想轉換成3D空間模擬,降低誤差,電腦也能立刻呈現。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我們在智慧建築裡面,未來移到了這個維護管理階段非常重要的一個基底,也就是未來的維護管理,我們都可以藉由這個建築資訊的模擬,來達成智慧建築基底的一個目標。」
 

善用數位科技建築資訊模型,展現智慧城市創新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程#重大建設案#3D模擬技術#智慧消防#黃金搶救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56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