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季報到】專家教你 3分鐘搞懂流感(一)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2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2 19:30
蕭敬騰因感染A型流感,發高燒緊急送醫,讓民眾開始關注流感議題,但您知道嗎?流感與感冒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疾病。
蕭敬騰因感染A型流感,發高燒緊急送醫,讓民眾開始關注流感議題,但您知道嗎?流感與感冒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疾病。

歌手蕭敬騰上週驚傳因罹患A流感,因發高燒在後台昏倒送醫,不少民眾才開始驚覺到原來流感的威力不容小覷。
 
但其實,多數民眾分不清楚流感與感冒的差異,更不了解原來流感還有分好幾種類型。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台灣分會執行秘書、康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廷碩來解惑。

 
 
流感是什麼?與感冒有何不同?
張廷碩醫師解釋,所謂的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包括A、B、C,3型)所引起,而感冒就不同了,可引起感冒的病毒高達數百種,最常見的包括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
 
流感一般病程較為兇猛,1、2天內便會進展成高燒38度以上、全身肌肉痠痛,少部分則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此外,流感病毒在小孩以及老人,相較一般感冒容易併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重症。流感病毒的流行期在每年冬天,到了過年前後會達到流行的最高峰。
 
 
至於一般感冒出現重症反應的機率較少,也不像流感有明顯的季節之分,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無季節性。只要謹記勤洗手、感冒流行時避免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 保持正常作息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抵抗力,可大大降低染上感冒的機會。
 
簡言之,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症狀較為嚴重,也比較可能引起重症,甚至有患者忽略症狀延誤就醫而致死。張廷碩醫師呼籲,若患者突然發高燒,伴隨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明顯全身倦怠、肌肉酸痛,或是頭痛、有噁心、嘔吐等所謂類流感症狀,則可能罹患流感,應就醫快篩或治療。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台灣分會執行秘書、康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廷碩。圖/張廷碩醫師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A型流感#蕭敬騰#感冒#疫苗#克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620

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