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外流嚴重 年輕人力拚創業、瘋留學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6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20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了一份「全球人才2021」報告,預估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將達到世界第一,高於日本和韓國,這也點出了台灣人才外移的嚴重困境,有學者就表示過去10年台灣企業轉型並不順利,對這樣的低薪還境,許多年輕人畢業後寧可自己創業,也不願意投入企業服務,就是希望能尋求更多發展可能,而有更多的年輕學子更是在求學階段就開始準備留學,未來打算留在國外直接就業。


大台北地區停車位真的好難找,你是否也常感到一位難求呢?

記者詹舒涵:「現在找車位不用那麼麻煩了,因為有新創公司業者就開發了一套APP軟體,輕輕點開之後就能夠清楚看到附近有哪些停車位,連價格都標示的一清二楚。」

螢幕上越深的標記表示車位數越多,白色則是完全沒有車位,一目了然的介面讓這套App軟體下載率破萬人,而開發這套軟體的全是大學畢業沒多久的7年級生。

呼叫阿福執行長余致緯:「薪資就普遍比較低是大家都知道,那我覺得對於薪資的問題不是我們年輕人馬上就可以解決的,所以你只能試著設法走出來,自己開始做做看,那我從我們自己的公司開始做起,像我們公司給的薪資、其他新人或資深的待遇也算是比一般公司好。」

呼叫阿福產品企劃葉靜儒:「如果是在大公司的話,可能薪資水平平均來說會比較低,可是新創的話,它的調整幅度還蠻大的。」

新創業者:「停車資訊的平台可以讓車主找到即時車位。」

一心一意投入研發,像余致緯和葉靜儒這樣寧可出來創業的年輕人現在越來越多,因為台灣企業的薪資普遍偏低,年輕人寧可放手一搏。根據主計處數據,2014年到2015年受雇者的平均月收入,20到24歲的新鮮人為2萬4千多元,25歲到29歲為3萬1千多元,整個22到44歲青壯年人口的月收入為3萬5千多元。

起薪難以擺脫22k魔咒,多數就業人口的月薪也無辦法突破4萬元大關,讓許多年輕學子在求學階段就開始尋求海外機會。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越來越多的在大學畢業或碩士班畢業之後,會考慮就是出國留學,其實對我們來講也是蠻憂心的,就是這些學生在美國工作,他做個4、5年之後會不會回台灣,若他願意回來台灣把美國的帶回來,但是就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是很確定。」

年輕人才外流,可不一定會舊燕歸巢,因為台灣企業有超過8成都是所謂的代工,其中歷經1970年代的OEM、1990年代的ODM,多年來的代工魂讓本土產業缺乏創新力,更缺乏所謂的國際競爭力。

中華人力資源協會顧問王冠軍:「因為產業如果競爭力卡住的話,它對員工薪資的支付能力也會產生問題,我們協會裡面有很多產業界人資主管就說,他們已經面臨到他們的員工是這樣子被大陸那邊的廠商接觸了,而且接觸以後,希望說你有沒有朋友也可以介紹,然後它還提供獎金,你看這個問題已經在顯現了。」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一直在講人才外移,好像大家感覺很嚴重,我們看台灣的民間單位需要多高階的人才,如果它本身不做研發,它只是在做代工,在這種情況底下它真的不需要太高階的人才。」

產業轉型大卡關讓薪資調幅無望,工作機會更是銳減。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11月線上合計64.1萬個工作機會已經較上個月減少了2%,其中面板、光電等「電子製造業」工作機會更是少了6%,就業環境萎縮讓人才不得不走,根據牛津經研究院全球人才2021報告指出,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將達到世界第一,也就是說每10個外流人才裡頭就有6名是專業人才,而第二名是日本、第三名則是波蘭,而這股人才出走潮也蔓延到了學術圈。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大經研所在講,他們要給一個覺得最優秀的人教職,結果那個人去新加坡了,那去新加坡的原因,是去新加坡的待遇比來台灣的待遇多了差不多一倍,那種情況底下他為什麼要留在台灣。」

實質薪資端不出來,出走潮持續擴大,若政府、企業再不積極尋求轉型,未來恐怕只能被動接受優秀人才出走,台灣的競爭力難以提升的窘境。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才#外流#發展#留學#就業#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11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