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替馬喊冤 商議國政就算洩密? 檢:是因偵查不公開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22:23
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以涉及通保法罪嫌起訴,他不平說,他被起訴,關說的立委卻沒事,公理何在?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以涉及通保法罪嫌起訴,他不平說,他被起訴,關說的立委卻沒事,公理何在?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涉犯洩密罪等案今(14)日遭起訴,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為馬抱不平指出,如果總統處理國家大事與幕僚商量也算洩密,則從李登輝、阿扁到馬和小英,都置身洩密風險。台北地檢署深夜回應,沒有說總統不能與幕僚商議國家大事,只是偵查不公開,講出偵查中的資料就是洩密。
 
羅:黃世銘報告說已結案 馬相信

 
 
今天上午台北地檢署依涉及通保法等罪嫌起訴馬英九。馬英九下午回應:「被起訴顯示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委(指柯建銘、王金平)沒事,但是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這真是公理何在?我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
 
羅智強則替前老闆抱不平指出,如果總統知道一件動搖國政大局的司法關說案時,竟連和行政院長,和一位總統幕僚(指自己)諮商意見,在窮盡最小諮商範圍可能下聽取意見,都能以洩密罪起訴,「那我告訴大家,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置身於『洩密』風險中」。
 

羅智強說,因為總統只要接到任何國家秘密,都只能乾綱獨斷地靠自己的腦袋決定,不能和任何一位幕僚商量,因為,只要一向總統以外的任何人諮商,就是洩密!這樣的總統,如何領導國家?
 
 
今晚,羅智強在電視節目訪談再指出,黃世銘向馬前總統報告時表示,這案子已經偵結。馬總統每天處理這麼多的國政,當別人告訴他(馬)案件已經結束的時候,馬前總統當然也只能相信這個案子已經偵結。

▼羅智強認為,若總統與幕僚商議國政就是洩密,則所有歷任和現任總統皆身處洩密風險。圖/TVBS

 
檢:未阻總統閣員商議國政 但不能洩漏偵查秘密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介欽深夜發聲明回應,偵辦本案的檢察官團隊早已針對這點做過討論,結論是總統在獲悉動搖國政大局的情事時,自得與相關幕僚諮詢或研商,起訴書並沒有禁止總統與任何相關幕僚諮商,僅針對本案的案情主張「偵查中之案件」「結案前」,其他憲法機關(總統府、行政院)「不得」對之行使資訊權。
 
北檢還拿出被認為親近馬英九的司法院前副院長蘇永欽,在大法官解釋第729號關於立法院能不能調閱檢察機關的偵查卷證,有關偵查和審判獨立的一段話:「對於繫屬中的案件完全無介入司法的空間,考量其為偵審的核心領域,非如此實連獨立的外形都難以維繫,應無庸懷疑。」意指,外力不能介入干預司法偵辦和審判,所以立法院不能調檢方偵查中案件的卷證資料。
 
張介欽強調,縱然總統是為處理內閣閣員的政治責任,還是可以選擇用「合法、適當」方式為之。例如「不告知偵查內容與來源」、「不揭露通訊監察譯文」等方式,或「俟有權機關將相關涉案人員犯罪偵查完畢並依法定程序簽報責任歸屬」後再行決定,以維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方能保障檢察機關獨立,防止其他權力的不當干預。亦即,偵查不公開,洩漏偵查中的事項就是洩密。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介欽表示,馬總統是洩漏偵查中的資料,涉犯洩密罪嫌。記者劉峻谷/攝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洩密#黃世銘#柯建銘#羅智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1290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