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雲林空汙難解!居民生計難存 台塑:已監測


發佈時間:2016/05/17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6

雲林空氣汙染總讓人詬病,去年1到9月,全台PM2.5平均濃度,雲林每立方公尺達28.39微克,全台第一,甚至麥寮還一度在半夜出現每立方公尺147微克驚人數值,而在距離六輕900公尺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則有學童尿液驗出含有大量致癌物質,各界矛頭對準六輕,不過台塑強調已經做了8道監測網,台西鄉二氧化硫濃度,97年以後數值也不斷降低,雲林縣政府則說已經提出了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但卻遭環保署打了回票,讓他們很挫敗。

雲林居民:「我們這裡5年前養魚有9成多,現在養魚有3成嗎?你替我們想一想好嗎?反八輕,反八輕,我們要生存權,我們要生存權。」

抗議台塑擴廠,雲林、彰化鄉民用生命維護家園,導演林家安用鏡頭記錄下這些片段,因為麥寮六輕讓他們感到恐慌,我們跟著台西蚵民的腳步,來到他們賴以為生的這個港,蚵棚、蚵架在我們眼前。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像以前我爸爸他們那時候養的話,一個貝殼的話這樣可以1百多顆,現在1、2、3、4、5比較少顆。」

別說蚵苗變少了,過去收成大約8、9個月,現在少說要1年多,過了該有的產季,外銷其他縣市也沒人要,而這位蚵民,家有身障兒,一家人吃住全靠他,即便天空下著大雨,就像沒事兒一般分著苗,早就習以為常。

蚵民:「每個客人要買,都會說我們是六輕水下來汙染的,收成差很多,差差不多一半。」

無奈的背後,感嘆的正是六輕,雲層逐漸散去後,遠方看見的是矗立的煙囪。

蚵民:「有聞到黑煙味,老人家70、80歲都咳嗽,早上也咳,晚上也咳。」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六輕好幾百個製程裡面,而且他元件又那麼多,所以在這邊他產生的衝擊效應,他沒有把外在成本、汙染怎麼去減少,水汙染、空汙染怎麼去減少這部分,台塑他沒有算在裡面。」

前麥寮農會理事長許芳雄:「這蔥受到天氣汙染或怎樣,整個都乾掉了。」

而在麥寮眼前所看到的的蔥田,末端全都焦黃了。

前麥寮農會理事長許芳雄:「這些都壞了,這些都沒用了,一分地賠2萬,這都沒人要收。」

只要出現焦黃,整株都沒得賣,農友心裡好苦,而受影響的還不只有蔥。

記者:「來到了麥寮的稻田,看起來好像還是綠油油一片,但如果現在把鏡頭拉近來看,可以發現它的葉片其實已經焦黃一片。」

簡直就像燒焦一般,問題出在哪,難免聯想到六輕,因為台塑進駐後,能收成的作物少了大半,就怕這都只是序曲而已。根據環保署數據顯示,去年1到9月,全台灣PM2.5平均濃度,雲林每立方公尺28.39微克,高居全台第一,甚至麥寮還一度在半夜出現每立方公尺147微克驚人數值,而在距離六輕900公尺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還有學童尿液被驗出含有大量致癌物質,各界矛頭對準六輕,但台塑也拿出了數據,民國85年到93年這段時間,「全癌」每10萬人發生率,台西增幅高達80%以上,雲林與麥寮也都在50%以上,但94年六輕正式營運後到101年間,雲林全癌發生率增加幅度不到2%,甚至台西與麥寮還出現負成長,如果再以台西鄉二氧化硫濃度來看,97年以後數值不斷降低,台塑號稱以實際行動降低汙染。

台塑處長吳宜展:「自動判讀軟體,自動研判,自動去看到化合物時候就跟你講說這是什麼。」

大方秀出防制設備。

六輕員工:「目前剛剛我們接獲油料處,有異味發生情形,請立即前往了解。」

實地模擬就是要讓媒體知道,台塑除了派了感官認證專家常駐學校外,也做了8道監測網。

台塑資深副總林善志:「是要能夠把六輕任何一點異常馬上發現、馬上解決之外,同時我們也把異常本身發生率降到最低。」

不同單位做出來的數據各有落差,此時,政府單位就得站出來。

亞洲大學資傳系副教授、導演林家安:「台塑是全亞洲最大石化廠,有2百多萬個設備元件,這個環保局可能只有2、3個科員,那你要怎麼去查?這麼龐大的一個石化廠,所以我覺得其實是國家如何在這裡蓋一個、應該要成立一個行政院級的中心。」

雲林縣長李進勇:「本縣最大的一個固定汙染源就是台塑六輕,首先雲林縣是全國各縣市第一個對民間電廠我們提出了,禁燒生煤跟石油焦這樣一個自治條例,但是送到中央環保署的時候,環保署卻認為我們是違法的,因此宣告無效。」

地方、中央與企業端各有說法,以人民福祉為依歸,找出真正原因,恐怕只有那一天,爭議才能弭平。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空氣汙染#蚵#蚵民#致癌物#台塑#PM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5

0.0877

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