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看天國寶藏!教廷文物亮相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5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埃德薩國王阿布加爾五世在耶穌蒙難後,派遣畫師前往聖地描繪耶穌聖像,因耶穌的面容煥發聖光,畫師一直無法使用傳統的藝術手法描繪聖容,之後畫師用布巾將耶穌臉擦乾,聖像竟轉印至布巾表面,日後朝聖者為了捕捉神蹟,開始用布帛覆蓋在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上。這條布巾之後不但治癒國王的痲瘋病,也象徵基督曾降臨世間,存世最早的聖容聖像《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如今這條布巾正在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及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主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共展出82件歷代教宗祭衣、冠冕、天主教禮儀聖器與相關文物,60組件遠自梵蒂岡的精選珍藏首度來台,20件為故宮院藏,1件《剛恆毅權杖》借自輔仁大學,教廷總主教Archbishop Piero Marini也遠道來台。


梵蒂岡文物首度大規模來台在故宮展出,展出的許多文物,即便在梵蒂岡也無法看見,其中年代最久的就是3~5世紀的《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轉印在布巾上的聖容宛如基督遺留的神蹟。

天主教16世紀東傳,耶穌會創始人之一的聖方濟各沙勿略,在葡萄牙王約翰三世的請求下前來東方傳教,聖方濟各沙勿略的聖髑和聖髑箱是這次展品之一,聖髑箱是縮小比例的聖方濟各遺骸棺材,銀製打造,裡面有一個可以上鎖的展示盒存放聖髑,相當華麗。


這次特展當中,有首度來台的教宗碧岳11世祭披與領帶,金色錦緞搭配金絲線與彩絲,繡上亞西西聖方濟各一生事蹟等圖案。19世紀教宗良十三世的《伯多祿鑰匙》,為教宗權力來源的象徵,精雕細琢。真福教宗碧岳九世的三重冠,黃金鑽石珠寶打造,華麗非凡。聖教宗若望廿三世慶典中穿著的紅色大圓氅,象徵犧牲與熱情,展現教宗的權勢與尊貴。

Marini總主教表示,這次展品每一件都有歷史與信仰的根據,整個教廷聖器室瀰漫了天主教的歷史,「從大小、顏色、形狀,包括歷史,都有歷史的來源,也有它信仰的根據,這是聖器室奇妙的地方。」這次特展能讓參觀民眾感受到教廷聖器室奇妙之處,格外具有意義。(照片:故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廷#故宮#聖像#教宗#天主教#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35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