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群故居市定古蹟 深鎖官邸王大閎設計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楊子毅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4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25

建築大師王大閎設計的張群故居,興建於1977年,深藏於士林官邸角落。張群過世後,舊宅荒蕪多年,直到2014年台北市才通過為市定古蹟,但是2008年公園管理處已經自行修繕,因此張群故居並未依古蹟規格修復。


 

荒草中的張群故居,被時光遺忘了近27年。

興建於1977年的張群故居,由王大閎操刀設計,它隱身於士林官邸,位於福山之鹿,張群的鄰居就是前總統蔣中正,張群曾任行政院長和總統府秘書長。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人在迴廊移動,不是很寬,但你可以看到很高聳的立柱,然後連續不斷,外面用非常漂亮的斬石子,斬工和國父紀念館一樣好。
 

列柱距離的比例非常,王大閎屋子的轉角沒有柱子,視野開闊,同時屋子懸高並不貼地,非常具有特色。

走上迴廊,狹窄卻不壓迫人,清水紅磚經過四十年仍保存良好。

從設計圖看,張群故居相當經典,每扇窗都有雨遮和窗檯。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這個窗檯的高度也非常重要,為什麼因為窗戶打開時,窗檯故意再往外做一點,一則增加立面移動的質感,溝縫是水平連續不斷的,但垂直是斷縫的。」

屋內木頭樓梯歷史斑斑,原始木質窗戶都被改成鋁窗,造型結構也改變了。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我記得只有兩扇而已,它現在切成三扇,我記得這個窗子當時是推射窗,就意思是兩扇,不是推拉,現在沒有原始味道,有點可惜。」

二樓走道懸吊三面天井,陽光或月光可穿透光罩灑下,非常有味道。屋子後方有個大露台,學者研判,有點類似上海殖民時期的西式官邸。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之前左側並沒有這些房地產房子,所以看過去就可以看到陽明山,非常漂亮。」

張群故居被圈在雜草中,晚近才被學者發現,北市文化局之前也不知道有此建築,是學者提報文化局,經過文資委員勘察討論,才在2014年通過為市定古蹟。但是它的管理者卻是北市公園處有使用權,為了進駐當辦公室,
公園處在2008年修繕了這棟房子,但是當成一般房子修,並未依古蹟標準修復,也就是公佈市定古蹟已經來得晚了。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不能怪公園路燈管理處把它修得不好,因為公園路燈管理處修這棟房子時是用一般房子下去修,不是用文化資產的標準來做,所以修完我們覺得有點遺憾。」

北市文化局文資科科長林長杰:「會勘當時已不是原先最早的設計風貌,但是原來的主要樑柱結構,還有立面和平面形式的,原始樣貌仍在,所以文資委員還是給予這棟建築,有很高的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這棟古蹟未來將變成北市公園處的辦公室,約可容納二十人,主廊道過去就是當年佣人的休息空間,圍牆相當講究。這棟被官民遺忘的古蹟,與不遠處的新興豪宅相望,士林官邸園區保護了它,免於都市更新和商業浪潮的魔爪,但民眾仍可透過這棟古蹟,來瞻仰一代建築大師被打過折的美學。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建築#王大閎#張群#建築大師#故居#修繕#古蹟#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77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