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萬高薪沒人做! 豬隻解剖處理員難找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6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00:09

這幾年大家都在埋怨薪資起不來,但你知道嗎?其實有些工作薪資70K起跳,卻是找不到人要投入,勞動部就公布了「職類別」的薪資調查統計,像是豬隻解剖作業員,搬家工和洗窗工以及鋼構工都是月薪7萬,薪資不錯卻是缺工缺很大。我們也實際來到豬隻電宰的地方,透過鏡頭也確實了解到,這些工作除了有比較特殊的專業技術,還有許多體能上的考驗及辛苦,帶您一起來了解。


 

一頭又一頭豬隻,依序通過柵欄,論斤喊價,平均都有115公斤上下,算一算,每隻豬賣價大概8、9千元。經驗老道的買家就得眼明手快的在座位上競標,分秒必爭的過程,得標與否就在一瞬間。

台中的肉品批發市場,現在正在進行豬隻的拍買,今天要拍賣的豬隻多達了1817頭,而在這裡競標拍賣後的豬隻,就會進入到後續的電宰階段;在這裡每天幾乎都有,2千頭上下的豬隻來供應市場需求,但除了銷售,後端的電宰處理過程,其實需要仰賴一群專業的豬隻處理員。

豬隻處理人員鄧元智:「第一個,我們工作時間不長,第二個就是他的三節獎金跟福利制度很完善,比照一些規定的話,我們會比照公務人員。」
 

30上下的年輕員工,即便有著大學企管學歷,也願意來這裡尋求穩定收入,才來這裡3年多的他坦言,願意在這裡工作的年輕人不多。

豬隻處理人員鄧元智:「他們就聽到就嚇到了,知道說這是跟殺生的有關,他們就不想去碰這一塊這樣子;其實我是覺得心存善念,因為有供就有需。」

工作環境特殊,但一入行大學學歷就有3萬多起跳,而且年年調薪,福利完整,後續也有升遷制度;如果是特殊的宰殺技術,像是放血或是剖切,薪水更是7萬多起跳。

台中肉品市場秘書謝維銘:「培訓一個這個專業人員很難,因為第一你要體格要夠,然後你要手要有力量,像刺血的話,你如果經驗不足,你沒辦法一次刺到,然後你沒辦法一次刺到的時候,你那一頭毛豬會比較很難宰殺。」

收入高,培養時間長,場內2、30名的處理員中,有特殊技術的只有2到3個,幾乎是缺一不可;同時對身材體力的要求高,一天一人要處理300~400頭的豬隻,也讓這樣的人才面臨斷層。

台中肉品市場秘書謝維銘:「大部分現在年輕人,大部分比較排斥,這種行業有的有禁忌,有的說屠宰豬,他比較不願意來做。」

像這樣子高薪缺工的職缺真的不少,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像是鋼構工人、還有搬家工人,月薪都是7萬起跳,不過卻找不到人來加入;洗窗工的職缺,同樣是相同困境。在高空中作業還得暴露在風大的環境,讓人看了捏把冷汗;而搬家工人,同樣考驗體力跟耐力,一個不小心身體就可能受傷,這些高薪職缺始終勞力缺乏。
 

而根據調查,航空駕駛員、精算師與醫師月薪平均15至24萬,則是穩坐高薪排行榜。大環境不佳,有些特殊工作卻是不可取代的技術,或許他們不光鮮亮麗,但收入穩定,在失望的低薪年代,正在尋求新血加入。


 
#薪資#勞力工作#高薪#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553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