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人發紅疹!國小爆群聚感染 疾管處:原因還不明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7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12:02
疥瘡感染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TVBS
疥瘡感染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TVBS

台北市某國小驚傳學生遭到「不明群聚感染」,共有24位師生身上長出紅疹,就醫後得到過敏、蕁麻疹等不同結果,現有醫師懷疑是「疥瘡感染」,而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真實原因目前仍無法判定,已有到校採集檢體,疥瘡檢驗為「陰性」,將持續追蹤發病學生相關接觸史。

有家長向媒體投訴,表示就讀國小的孩子5月24日身上突然發出20、30顆紅疹,紅腫劇癢難耐,向其它家長詢問才知,共有15位小朋友出現類似症狀,到端午連假結束人數都持續增加。6月2日學校通報疾管處,統計校內共有24人發病,其中包含2名老師與22名學生。

 

爆發疑似大規模的群聚感染,疾管處處長陳少卿接受《TVBS網路新聞中心》採訪時表示,6月2日接獲通報,因當時大部分學生已下課,3日上午防疫單位就到該校進行了解,24位患者就醫後都得到不同結果,有的是過敏、有的是蕁麻疹,也有人是蚊蟲叮咬。針對有醫生認為是遭到「疥瘡感染」,陳少卿表示,已採集其中3人的皮膚檢體勘驗,結果是「陰性」,但依然不完全排除疥瘡的可能性,實際原因尚待確認。

疥瘡感染的病源為「疥蟲」。圖/TVBS


陳少卿補充,疥瘡的病媒源就是「疥蟲」,而人是疥蟲的「唯一宿主」,不論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初期的症狀就是起紅疹且劇癢難耐,該病症潛伏期很長,約2-6週,也因其傳染途徑是藉由長期密切的接觸,通常好發於密集的團體,比如軍營、監獄、學校、長照機構等,甚至家中有1人得到,其他人就有被傳染可能。
 

而以這起國小感染的案件來看,24位患者目前症狀都已經減輕,也無接獲有患者家人通報出現類似症狀;陳少卿說,視察後該校環境衛生正常,若是蚊蟲叮咬也不會只叮特定班級,但因日前連日陰雨、淹水,將詳細調查該班學生相關接觸史,是否要到特殊地點參訪,或是同學家中有無飼養寵物等。

陳少卿表示,關於疥瘡感染的預防,因疥蟲在50度的環境中10分鐘就會死亡,最好將患者的衣物、被褥等分開清洗,並用6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後高溫乾燥或曬太陽,便能有效殺死疥蟲。

疥瘡感染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群聚感染#疥瘡#蚊蟲#疾管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70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