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鏽鋼業擬組國家隊 籌300億進軍世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4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台灣不鏽鋼產業,現在面臨了面臨缺乏鎳金屬原料、外來產品低價競爭,再加上人才斷層,過去銷往歐美的產品,常常遭受國外業者提出「反傾銷控訴」而被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就在內外夾擊的情況下,內外夾擊情況相當險峻,現在台灣不鏽鋼產業將出現重大變化,大成鋼發起成立不鏽鋼控股公司,最高籌資300億元,邀請燁聯、唐榮等知名不鏽鋼廠參與要組成產業國家隊。

記者蔣志偉:「一般在家裡廚房,隨處都可以看得到像這樣子的燉鍋,它是不鏽鋼材質製造的,但你一定很難想像現在的不鏽鋼,居然還可出現在客廳裡,像這款乍看之下是不是很眼熟,一定你會認為它像花瓶,而其實它是…冷水壺。」

生活當中不鏽鋼產品無所不在,像這個不鏽鋼皂在手背手掌搓揉就能去除異味,就連以往塑膠製鞋靶也可用不鏽鋼材質製成,現在台灣上游燁聯、唐榮、華新麗華和中游千興、遠龍、東盟、大成鋼打算全面重新整合,初期成立資本額100億元產業控股公司,最終可擴展到300億元。

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沈錦全:「大成這家公司是在不鏽鋼扣件,這塊領域是一個很成功的,它在美國的市場很成功打入它美國通路,這個是在台灣的鋼鐵業是一個很難得一個成功的案例。」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代理執行長陳進明:「300億就要看它,我認為這300億要用什麼來算,你…因為假如既有的能量,假如能整合進來不在300億以內,那當然是可以,但是你假如說新蓋一個廠從什麼做來,那這300億大概就會,就說它這300億的定義,要看業者當初寄於什麼,基礎來說的啦,台灣有時候常常是說我們上中下游,各個有優勢但是沒有把一條鍊價值鏈,整合得非常地好,所以國家整個產業就好像不是很強。」

從上游煉鋼到冷軋不鏽鋼製成,就是要將賠錢的燙手山芋變成可賺錢的物品,冷軋不鏽鋼需求年平均成長率3.1%,2010年起因為建築不景氣金屬餐具減少,導致近兩年來平均衰退約3成,冷軋不鏽鋼可製作成鐵製便當盒、保溫瓶和金屬廚具,熱軋不鏽鋼鋼品主要下游應用產業,為石化桶槽、車輛、機械設備。

東和鋼鐵營業部經理范如茵:「大樓你看到一些圓柱,它可能利用這個不鏽鋼把它包覆之後,它的美觀性就變得很高,天花板也算嗎?天花板也會運用到有很多表面的包覆財,大概就會應用到使用到不鏽鋼這樣一個材料。」

不鏽鋼冷軋鋼品需求未來勢必拉升,而目前台灣粗鋼產量,從2010年151萬公噸一路下滑到2013年107萬公噸,2014年上升至133萬公噸,2015年下滑120萬公噸,專家不諱言台灣不鏽鋼業對內面臨缺乏鎳金屬原料,外來產品低價競爭人才斷層,再加上銷往歐美的產品,常常遭受國外業者提出反傾銷控訴,而被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內外夾擊情況險峻。

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沈錦全:「我們的東西可能因為會受到大陸影響,被人家告反傾銷,也許它順便把台灣一起告進去,那也許到最後我們是安然地過關,但是在這中間我們的過程,所有的貿易上這些官司上的行為,事實上業者都是免不掉。」

專家認為,初期整合從煉鋼到不鏽鋼冷軋,終極整合目標為純鎳與鎳生鐵原料,目標市場為世界各國,就是因為全球不鏽鋼光是消費品就佔了47%,應用在化學和石化產業17%、汽車交通10%、建築15%、工業8%其它3%。

現在國內多數鋼鐵業主張產業要整合,唯有將目前有限資源極大化,才能排除不必要浪費,讓不鏽鋼在高端應用的質和毛利率,創造世界第一。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鏽鋼#產業#原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31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