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歲罹乳癌已第四期轉移骨頭!年輕乳癌年增5千例「17%晚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2:4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國內年輕乳癌者多。(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年輕乳癌者多。(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一名40歲出頭的未婚女性,就醫檢查時確診乳癌,且已是第四期的HER2陰性乳癌,癌細胞嚴重轉移至全身骨頭,但患者希望保留卵巢,後來接受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治療,迄今約2年維持病況穩定;醫師指出,根據癌症登記報告,國內一年新增1.7萬名乳癌患者,其中有5597人是未滿50歲的年輕乳癌,已是歐美國家25%的1.28倍,且其中有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

更多新聞:桃園逾萬戶停電「限電風暴」將至? 王美花:電纜故障目前供電沒問題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圖/學會提供)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乳癌病友過去使用CDK4/6抑制劑需自費,但今年起健保新納入給付,幫助減輕抗癌負擔,希望年輕乳癌病友勇敢積極治療。

陳守棟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台灣110年新增1萬7432名乳癌病友,其中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5597人、占比約32%,為歐美國家25%的1.28倍,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是停經前的年輕患者。

 
而乳癌依據不同的細胞受體表現而有不同的亞型,其中約7成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國際醫學期刊研究顯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年輕型乳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比較高,顯示國內年輕型HER2陰性乳癌病友應該更積極配合醫師,接受適當治療與定期追蹤。


且台灣年輕型乳癌中,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針對其中人數比例較高的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病友,陳守棟指出,治療原則是藉由藥物讓卵巢休息、停止經期,再予以抗荷爾蒙治療或化療。過去臨床建議的停經辦法以停經針為主,但健保未給付,自費約一年5、6萬,許多病友難以負擔,不得已只好動手術摘掉卵巢。

不過研究顯示,停經前婦女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可能會增加死亡、心血管疾病、失智、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生活品質與性功能也會收到影響;但現在併用抗荷爾蒙藥物成為臨床治療HER2陰性乳癌的一線用藥首選,健保今年也將停經前患者納入給付,適用於停經前與正在停經的乳癌病友,預計有近千人受惠。

陳守棟呼籲癌友,可以跟醫師充分討論,必要時重新規劃治療策略,追求更佳的預後,罹患乳癌不要怕,特別是年輕型乳癌,只要正確治療,不要迷信偏方、另類療法,積極與醫護團隊合作,一起抗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乳癌#癌症#抗癌#治療#卵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99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