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酵菌酸「洗滌、烹飪」都沒用!2狀況迅速繁殖 短時間奪命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0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07:4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寶林茶室-寶林茶室中毒-米酵菌酸-寶林-炒粿條-粿條-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死亡-中毒-酸中毒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集體中毒案件,已造成2人死亡,檢警昨(28)日進行解剖相驗,在死者體內發現「米酵菌酸」,是國內第一次檢出這項毒素。食藥署列出「米酵菌酸」四大常見問題,解答民眾疑慮,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同時要注意保存食物的環境。

食藥署製作圖表說明米酵菌酸。(圖/翻攝自食藥署)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致死!3類食物最常見,米酵菌酸中毒症狀&預防一次看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在攝氏溫度22至33度、中性pH值的環境中會迅速增殖,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傷害肝臟與腎臟,引起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症狀,吃到被污染的食品,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

米酵菌酸對人體的影響。(圖/翻攝自食藥署)

更多新聞:台灣首見米酵菌酸中毒 別吃不當存放澱粉發酵品
 

至於消費者該如何自保?吳秀梅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或烹飪而被破壞,預防才是關鍵,不要食用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注意儲存溫度,也不要吃過期食品。

消費者自保之道。(圖/翻攝自食藥署)

事實上,印尼在1985年就有報導過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件,原因是食用tempe bongkrek(由發酵椰子漿製成的傳統食品),2015年莫三比克與2020年大陸都有吃發酵玉米粉飲料(栗酒)、玉米發酵食品(酸湯子),導致中毒的事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中毒#食物中毒#粿條#米酵菌酸#毒素#食藥署#洗滌#烹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820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