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住大馬路邊僅50M 失智風險+7%新研究


發佈時間:2017/01/06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21: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住在離馬路邊越近的居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越高,加拿大研究團隊經過10年的研究發現,住家離馬路50公尺之內的居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7%,而大城市高度密集的馬路居民失智風險更高出12%,致病的因素與空氣污有密切的關聯,英國科學家針對汙染城市居民的腦部進行解剖,發現他們的大腦中有導致失智的金屬磁性粒子,這些磁性粒子存在於髒空氣當中,藉由呼吸道而進入了人的腦部,不過科學家也強調住在馬路邊容易失智,還需要更多證據才能下定論,而且還必須把噪音和環境壓力等因素通通考量進去。


 

住在交通繁忙的大馬路邊,灰塵、噪音和廢氣,居民很難避免暴露其中。

加拿大居民:「灰塵和土都很厚,比一般住家的都要多,都覆蓋在窗戶上了。」

空氣汙染已經證實會引發呼吸道疾病,住大馬路附近的居民也都有親身的經歷。
 

加拿大居民:「汙染物都在空氣中都能聞到汽車排放的味道,我真的不該住在這裡了,但沒辦法,我有氣喘,所以應該有受到影響。」

現在有科學證據顯示,空氣汙染可能還與失智症有密切關連,加拿大研究單位進行了長達10年的追蹤調查,發現住在距離大馬路邊50公尺內的居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7%,離馬路越遠風險也隨之下降,住在離馬路200公尺以外的居民,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就和一般人一樣;而住在大城市密集區域的居民,馬路邊住戶失智風險最高增加了12%,導致的原因與民眾吸入了汙染物質有關。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針對汙染嚴重2個城市,英國曼徹斯特和中美的墨西哥市,其中37位居民的遺體進行腦部切片檢查,結果在他們的大腦中發現了存在於汙染空氣中的奈米磁性粒子。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教授瑪荷:「從腦中可以清楚看到,這些磁性粒子的型態和尺寸它們沒有被消化分解,它們與存在空氣中的粒子一模一樣,空氣中的東西出現在腦部,這是一項新的發現,因為磁性粒子對腦部是有傷害的。」

髒空氣中的金屬磁性粒子從鼻腔進入,被吸入肺部或是進入血液當中,而更微小的奈米金屬粒子就會穿透神經進入腦部,這些金屬物質已經證實會阻斷腦部功能,導致失智症的發生。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教授瑪荷:「我們都知道金屬堆積在腦部會引發阿茲海默症,年紀越大,金屬堆積得越多,但不知道金屬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路逕進入腦部,我們知道這種金屬粒子存在於空氣當中,現在它們出現在腦部了。」

不過科學家也強調,住在馬路邊致病的因素不只有空氣汙染而已,噪音汙染還有環境壓力也必須考量進去。
 

公共健康醫生克普斯:「有部分原因是燃油廢氣,但是離大馬路越近的居民噪音也就越大聲,所以評估繁忙交通增加失智症風險應該納入所有的因素。」

科學家強調失智和空氣汙染的關聯,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下定論,這位住在美國費城的高齡阿嬤,她說自己一輩子都住在大馬路附近,但現在腦袋可還是靈光的很。

費城居民:「我整天都坐著玩撲克牌、玩填字遊戲,我可沒有失智症。」

這位阿嬤的養生秘訣和腦神經科醫生建議差不多,多運動和多吃地中海型的食物就能加強腦部功能、預防失智了。

醫生里帕:「這些生活習慣對腦部有比較大和長期的影響,可以防止失智症所引發的記憶衰退和思考能力退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症#馬路#關聯#金屬磁性粒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1325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