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規律運動、無三高 40歲男子竟「心臟畸形」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7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16:28
目前臨床上可透過藥物或外科手術治療心肌橋,即心肌橋切除術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2種方法。蔡清標院長叮嚀,心肌橋平時無徵兆,但若是民眾在運動後發現胸悶、氣短、心率加快,應盡速到醫院利用心臟血管電腦斷層來抓出
目前臨床上可透過藥物或外科手術治療心肌橋,即心肌橋切除術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2種方法。蔡清標院長叮嚀,心肌橋平時無徵兆,但若是民眾在運動後發現胸悶、氣短、心率加快,應盡速到醫院利用心臟血管電腦斷層來抓出

台北1名40多歲的李先生,半年來慢跑時出現了胸悶、盜汗等現象,但李先生有跑步習慣、不抽菸、沒有三高慢性病史,便不以為意。上個月李先生接受健康檢查,從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中竟發現其心臟冠狀動脈出現「心臟畸形」。
 
收治病例的健康管理院院長、國內神經內科專家蔡清標表示,李先生所罹患的是「心肌橋」,而所謂的心肌橋就是先天性冠狀動脈血管畸形,也是心臟血管先天異常最常見的症狀,發生率並不低,約有5到12%,倘若沒被檢查出,很可能發生猝死!

 
 
但,李先生有運動習慣,也沒有三高,標準的健康人生,怎麼會有心臟問題(如狹心症)?蔡清標解釋,一般人的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是走在心肌上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走在心臟肌肉裡面,因此在心臟收縮期時,心肌收縮造成被心肌包圍的冠狀動脈被心肌壓迫而變狹窄,危險由此而來。
 
心絞痛、心律不整? 注意心肌橋徵兆
然而,大多數病患平常毫無症狀,僅有少部分病患激烈運動時才會出現心臟缺氧等症狀。蔡清標院長指出,關鍵在於與生俱來的「天生橋」,也會因後天的心肌肥厚的影響,使原本不明顯的心肌橋顯現或加重。
 
 
臨床上,心肌橋越長、血管縮窄越重,缺血表現就越厲害,此時,不僅在心臟收縮期還會持續到舒張期,心臟壁血管都會受到不同程度壓迫,嚴重者會血流遲滯、心肌灌注減少、冠脈血流儲備下降,進而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塞和猝死。
 
心肌橋 好發於青壯年 
而且,心肌橋好發於30至40歲以後的青壯年,因這時期的男子精力充沛,在激烈的運動後會使心臟負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大增。此外,情緒緊張、心跳加快都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得症狀越發明顯。這也是為何不少青壯年在跑馬拉松之後會發生猝死的原因之一。
 
運動後心率快、氣變短 趕緊檢查
目前臨床上可透過藥物或外科手術治療心肌橋,即心肌橋切除術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2種方法。蔡清標院長叮嚀,心肌橋平時無徵兆,但若是民眾在運動後發現胸悶、氣短、心率加快,應盡速到醫院利用心臟血管電腦斷層來抓出原因,避免不可挽回的憾事發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心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609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