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心臟病】小便黃嗎? 慎防心肌梗塞、猝死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5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17:04
只有冬天才會有心肌梗塞嗎?專家說,一般人以為心肌梗塞是寒冷時節才會發生,但其實不然,夏天也要慎防心臟病!
只有冬天才會有心肌梗塞嗎?專家說,一般人以為心肌梗塞是寒冷時節才會發生,但其實不然,夏天也要慎防心臟病!

只有冬天才會有心肌梗塞嗎?專家說,一般人以為心肌梗塞是寒冷時節才會發生,但其實不然,夏天也要慎防心臟病!
 
心肌梗塞的關鍵在「氣溫變化」,並非冬天氣溫低所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血管內科周伯翰醫師表示,夏天氣溫飆高或天氣悶熱,若是在烈日下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活動,容易導致心跳加速,這時,若水分補充不足造成身體脫水、加上血液跑到四肢與肌肉導致心臟血流相對不足,進而暴露在心肌梗塞的風險;若是相對濕度高,不易散熱,更可能會中暑。

 
 
夏季心臟病的高危險群有:
1、戶外工作者:戶外工作者是中暑的高危險群,同時高溫也會造成壓力影響心肌功能,讓心血管收縮,心血管疾病更容易發作,建議最好每一小時在遮陰處休息10到15分鐘,同時保持補充水分。
 
2、小便黃者:一旦小便顏色較黃,代表飲水量不足,需多補充水分,若氣溫超過32度,應避免長時間在戶外工作或運動。另外,室內外溫差大,血管擴張又收縮,也容易發生頭暈或造成心臟負荷,建議出入冷氣房前要在陰涼處做溫度緩衝,在冷氣房也可披件外套。
 
 
心肌梗塞,你該注意的徵兆:
 
心肌梗塞也就是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導致心肌的壞死。周伯翰醫師解釋,根據統計,約有高達30%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第一次症狀表現就是猝死;因此,要預防猝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預防「急性心肌梗塞」發生。臨床上統計,幾乎一半以上的病人都是在到醫院前突然死亡,即為猝死。
 
約有70%的病人以「胸痛」為主要症狀,而且這種疼痛感通常會持續半小時以上。而疼痛部位以胸骨後方、心前區為主,有些患者則是發生在胸骨的劍突下或上腹部,因此常被誤診為腸胃問題。
 
而其中,有1/4的病人在發病前無胸痛徵兆,這就是無痛型的心肌梗塞,值得注意的是,此種無痛型的心肌梗塞隨年齡增長而機會增加,也常被誤診,周伯翰醫師提醒,無預警的心肌梗塞,其實更危險,因此早期檢查、早期治療是最佳的「保心安」方式。

急性心肌梗塞 搶時間很重要!
周伯翰醫師強調,很多人會忽略急性心肌梗塞的嚴重性,而觀察是否會自動緩解,但時間緊迫,分秒必爭,越早治療越好,時間就是生命,任何有警訊的患者皆須立即接受醫療評估與治療,因此,最多觀察五分鐘,如果沒改善,盡快就醫,到大醫院的急診緊急處理,不宜自行開車到醫院,要請他人送到大醫院或是叫救護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534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