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媽媽提包創業路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0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媽媽包業者魏吉成:「你可以看到他是一整條的,每一個地方會負責一個部分,因為他都在專攻車這個,所以他車很快,然後車完之後再換到下一個。」生產線正在趕工的是媽媽包,每隔一陣子魏吉成會到台中的代工廠視察。皮包工廠主管黃建忠:「這個提帶它本身是有受力的作用,所以提帶的做法非常重要,萬一說客人他所裝的東西比較重,讓他斷掉了,那這個部分可能就不太好,所以說我們在這個位置上會做加強的一個動作。」

手提帶的握把做工細到把手感考慮進去,不管是揹帶或拉鍊品質一定得到位。黃建忠:「我們以前比較不是注重這個,在拉的時候可能會拉到一半就卡住,拉鍊的長度跟我們裁片的尺寸也要一致,以後拉消費者在拉的時候才不會卡卡。」

魏吉成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找到這家皮包工廠,願意接受少量訂單,又能夠符合他龜毛的要求,沒辦法,因為背後有一批嚴厲的裁判。魏吉成:「是真的去試揹喔,我們有2號測試員、3號測試員幫我們試揹出來,我們整理一些資料。」

既然是媽媽包,就得經過婆婆媽媽的考驗,實用很重要。魏吉成:「一開始是這個,它是用這個扣子,然後我們就改拉鍊。」

光是要拉鍊還是扣子,或是哪邊要有口袋,就經過好幾次改版,必須又輕又大又好裝。魏吉成:「我們就把它改成這一版,這開口就大很多啦,可以這麼大喔,整整大了有8公分之多。」

在網路上不斷蒐集意見,有些包包生產後甚至改到第5版。合夥人吳志敏:「我們只設計一邊啊,後來又有人講說應該是要兩邊,因為有人左手、有人右手,所以我們這邊又改了2個。」

人家大陸小米機以使用者出發的概念,魏吉成早就在做了,還得兼顧環保。吳志敏:「內裡的東西就是說好清洗的東西,這個我都找好了,找好了材質,而且要做環保的。」

這樣的經營模式很快在網路打開名號,好多媽媽變成死忠粉絲,有人遠從西班牙跨海訂購,甚至有人把包包丟到洗衣機不小心洗壞了也捨不得丟。魏吉成:「旁邊有鉤環嘛,它可能去勾到東西,然後就被拉扯,離心力這樣一直扯就扯破了,她要跟我買一塊布,然後說她要自己去車,我說這樣車起來很醜耶,她說沒關係。」

後來魏吉成免費寄了一塊布給她,很快收到回信,附了一張顧客自己修好的媽媽包,讓他很感動。魏吉成:「那其實我們能夠這樣一直撐下去,就是這些媽媽一直給我們鼓勵。」

兒子小魚:「我才去帶iPhone啊。」

魏吉成十幾年前做的是電腦包,直到當了爸爸,兒子小魚誕生以後,太太老是抱怨帶小孩出門找不到滿意的媽媽包可以用。魏吉成:「他就一直跟我抱怨,太重啊、口袋不夠多啦,不然就是很容易髒啊,什麼有的沒的,我就說好吧,那你告訴我你想要什麼,反正工廠自己的,你跟我講,我就打樣給你。」

太太陳怡安:「baby來,媽咪抱一下,抱一下,好不好,抱一下,你這樣我抱不到啦。」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擔心。陳怡安:「因為我孩子很喜歡咬我的包包,所以他就很擔心說,萬一小孩子去吃到大陸那邊的染料啊,那些顏料,所以他就說,你跟我說,你要什麼功能跟我講,我設計一個專屬於你的給你,其實那一步真的是無心插柳,根本不知道會是這樣的結果。」

不過剛開始設計出來的成品,被自己的老婆嫌死了。魏吉成:「她(太太)有出去試揹之後,她發現第一個太重,揹帶揹起來的時候,這個地方她會去皺褶,也會造成不舒服。」

陳怡安:「快昏了,天啦,這是、這是歐巴桑在背的,一背出來,他打給我看那個圖,我就嫌死了,你知道嗎?這麼醜。」

當時台灣沒有專門做媽媽包的業者,太太陳怡安也還是新手媽媽,她找網友出主意,想不到開始有人想團購,夫妻倆於是興起做媽媽包的想法。魏吉成:「那時候我決定要做這個的時候,很多人其實說,你有沒有搞錯,你要做這個這麼小的市場,媽媽包雖然它是很小,可是它是藍海。」

魏吉成決定自創媽媽包品牌,減少電腦包代工訂單。魏吉成:「我本來接很多(電腦包)案子,就後來因為發生一些事,人家一腳就把你踢開,就是喊不要就不要,喊砍單就砍單,一大堆庫存怎麼辦?因為上面有logo,你又不能自己賣,到最後他跟你喊說半價啦,有這種事情,你看看,我真的是深深的感觸。」

他心裡清楚只有品牌才能走出自己的路。魏吉成:「我們就好像是那種,人家不要的那種東西,就是說他如果不要你了,他就一腳把你踢開,你完全沒有任何價值,就像是垃圾一樣。」

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接觸到有重金屬的媽媽包,得從原料開始控管,決定100%MIT。魏吉成:「我們就不是做那種做一半的,我們要做就做全部,我們就是100%的MIT,但是說真的成本很高,製造成本已經高了,原物料成本也高,但是我們當時的想法是沒關係,我們少賺一點。」

台灣生產成本比大陸貴了3成。魏吉成:「有幾家工廠是我們不是很熟的,不是很熟的去,當然就會打量你,就先問你你量有多少,你一款可以下多少,比如說我們跟他講要多少多少,他就從他的表情就可以知道他沒興趣了,因為他覺得你這量不夠,這樣沒辦法支撐他的生產線。」

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布料必須又輕又耐磨。魏吉成:「他太薄就容易磨破,就不耐磨,對,像這個就很耐磨,但是它就太重,試了大半年,終於讓我們找到這塊布,420丹的這塊布。」

工作人員:「你那邊到了,跟我講一下啊。」

合夥人吳志敏以前是布料商,當初說要自創品牌,兩個人一拍即合,為了找到合適的布料,台灣有的工廠幾乎跑遍了。魏吉成:「緊急的時候你沒有布,手拍一拍就好了,就掉了,當然表面上還有一點濕,因為你沒有用布擦,大概幾分鐘就乾了,它最主要它不會吸進去,它不會滲透、滲透,你包包就不會溼嘛。」

有了原料,接下來要把設計圖打樣成產品。魏吉成:「台灣的工廠規模不夠養一個版房,所以我們光是打樣就很傷腦筋了,我們的包明明是比如說是四方形的,他給你打一個類似有一點角度的,就完全不一樣,或者是說,我們的包是長方形,他給你打一個橫的長方形,這一看就整個傻眼,你知道嗎?」

台灣沒有完整的產業練,必須自己串連起來,又花了半年才找到合適的代工廠,魏吉成現在走得很踏實,但以前的他老是想一步登天,年輕的時候炒房曾經大起大落。魏吉成:「我曾經賣一個房子,半年之內那我們3個合夥,我完全沒有拿錢,我可以賺100萬,拿到了錢,哇!這麼好賺,每天就去花天酒地,對不對?就吃好、住好、用好的。」

利用槓桿原理操作風險太大,當時買錯了一間房子,一夕之間破產,只好住進自己投資的空房裡。魏吉成:「那時候我就住在那邊,整個房子空蕩蕩、完全沒裝潢,就只有我睡的那個房間,有電視、一個床,旁邊有一個煮水的茶壺,就這樣,我就在那邊住了7、8個月吧。」

投機賺的錢來得快去得快,到處欠錢。魏吉成:「沒錢,每天吃泡麵,要不然就是買蘇打餅乾,20幾元一包,那一包大概可以吃2餐。」

從房仲公司老闆變成信用破產。魏吉成:「從那一次之後我就痛定思痛,我覺得這行業我不能再待了,沒錯,它可以讓你賺到很多錢,但是那個你的心就很容易養大,你野心會變得太大,然後無止盡一直擴大。」

離開了房仲業,魏成吉卻沒有學到教訓,他喜歡當老闆,之後借錢開過泡沫紅茶店、賣過拖鞋、皮帶,卻沒有成功過,夫妻倆的日子越過越苦。陳怡安:「曾經我們窮到我們只剩下1、200元,真的,我們2個,而且我的這個講出來好像對他好像有一點,他會很沒面子,我的戒指啊,鑽石戒指,我那時候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我都拿去典當掉,就賣掉這樣。」

魏吉成:「那時候我們最悲慘的是,我們倆都沒工作,吃老本,能賣就賣,金子什麼,對啊,那些東西能賣就先賣,賣到最後真的是沒有辦法。」

有將近一年的時間經常3餐吃泡麵、吃國民便當,魏成吉才不再創業,決定找一份工作,到朋友的包包公司上班。魏吉成:「這個原因也是,我當初願意去拉下臉,好好在我朋友那邊待的一個原因。」

從老闆變成一個要打卡的上班族,沒辦法適應。魏吉成:「本來跟他是平起平坐,忽然間變成在他底下,那種感覺心理上一直調適不過來,那時候我做了一個多月我受不了,我就說我不做了。」

但很快的又遇到經濟問題,他決定再回到朋友的公司上班。魏吉成:「第2次我真的是想通了,做好了心理建設,這一次去我就待了2年。」

也從那時候開始他接觸包包產業,一步一步學習,這才領悟過去老是創業失敗的原因。魏吉成:「我常常去做我不專業的事情,那以前年輕嘛,就是很衝嘛,就是覺得說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在我認為我都做得到,我看這麼多的例子,從來沒有說一個完全不懂不專業的人,然後他做了他就可以很成功,沒有這種事情。」

過去的大起大落讓他真的痛定思痛。魏吉成:「可以有自信,但是不能夠超過,超過會變自滿,自滿、自大就會很慘,我以前就是這樣,我就覺得沒有問題,目空一切,覺得說我再不行我都一定沒問題,我一定OK,但是沒有想到其實不是這樣。」

以前他想飛,現在只想穩穩的踩在地上。魏吉成:「一步一腳印,真的這句非常重要,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行,然後你就以為你可以跳,用跳的或用飛的,沒這麼厲害,真的。」

工廠老闆魏良崑:「你在揹的時候,它就是會這樣子轉嘛,你有個飾角,它就是讓它固定、它不會轉,這個我很早就想跟你建議了。」

做包包10年有了專業,改變的還有心態,把品質放在產量前面。吳志敏:「我是覺得這一顆東西,我是覺得可以開(模),因為這是固定每一個包都要用的。」

魏吉成:「你不好的東西,我給妳10個也沒有用,你用一用,用沒2個月就壞掉,你要再換一個。」

沒有適合的零件就自己開模製造,還要符合歐規的無毒高標準。魏吉成:「你太care成本,那到最後就好像我以前做OEM一樣,做到最後都在偷,他一直在跟你砍價,你只能偷。」

但成本還是太高。魏吉成:「是不好做,但是沒關係,我們還有,目前還有OEM的一些訂單在維持,所以目前還ok。」

為了做出心目中理想的媽媽包,他到現在還是工作狂。陳怡安:「他喔,除了閉上眼睛睡覺,沒有在工作而已,其它的幾乎都在工作,真的,我們可能都沒有休息的時間,我們整天就是在想,下班回來在家裡,我們都是在討論有什麼idea,或者是哪邊還可以再加強。」

一定要親自經常回覆網友留言,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半夜2點。陳怡安:「我有時候都會覺得你幹嘛要這麼認真,有時候就跟他講說,我們可以不可以,禮拜五我們去哪裡玩,他就覺得我禮拜五要上班。」

過去魏吉成太樂觀了,就算什麼都不會,以為埋著頭做就能成功。魏吉成:「我打不死的蟑螂,哈哈哈哈哈哈,沒有,因為我的內心裡面,我始終相信我一定會成功,所以我既然都失敗這麼多次,我下一次就成功了,我如果再,我如果就這樣放棄,那我前面那些不是都是白費了。」

但那些失敗的經驗造就了今天的自己。魏吉成:「雖然說結果都不是很好,但是我是覺得我每一次開創一個新的事業或新的一條路,都學習到很多東西,然後認識很多人,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而在真正認識台灣的包包產業以後,魏吉成發現自己還能多做些什麼。魏吉成:「我終於知道,我當初為什麼要做MIT,其實那種感覺好像會有一種使命感,就是說好像有個責任義務,要把台灣的包包產業再帶動起來。」

只要有人願意投入黃昏產業,或許可以靠著MIT撐下來。魏吉成:「我今天做包包,我把單子下在台灣,他們就會有訂單可以做,他們也可以去訓練人,這個產業就會蓬勃發展。」

人生的前20年,他用金錢衡量自己的得失、快樂,現在不一樣了。魏吉成:「我非常care,有一個消費者突然留了一個言給我,就說,哇,小魚爸,當我收到你們家的包我好喜歡,你們包品質真的很棒,你們MIT要加油啊,我一定支持你們,那聽到這種話,我會覺得說真的比多賺100倍的利潤還要更爽。」

兒子的誕生促使媽媽包的誕生,也因為這份執著專注,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魏吉成:「我要做出可以打動人心的東西,我覺得這個是我們現在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這是產品目標,也是他現在的人生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媽媽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6

0.0415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