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當鋪老闆秦嗣林 黃金店面5億起跳

記者 狄志偉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5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哈到你家採訪的主角,是目前堪稱師奶殺手級的大叔老闆喔。

資深記者狄志偉:「觀眾朋友,現在我所在的位置在台北東區,看一下,你如果以為這個是一個珠寶店、手錶店,那就錯了,因為呢今天,我們要帶大家來看的地方呢,缺錢需要資金周轉的時候,都可以到這個地方來,到底今天我們哈到你家,哈到誰的家呢?」

秦嗣林:「大家好,我是秦嗣林,歡迎大家到我的店裡來。」

秦嗣林,當鋪負責人,從事典當生意30年,是他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因為常上談話性節目,成為全台最有名的當鋪老闆,這2年還固定到吳淡如節目幫忙鑑定古物爆紅。

狄志偉:「這應該算是你的店,但其實據說這個房子也是你的房子,我們今天好好來看看你的店。」秦嗣林:「歡迎,歡迎。」

秦嗣林當鋪一樓陳列很多流當品,包括鑽石、鑽錶、珠寶跟玉,一邊是銷售區。狄志偉:「我們一進門呢,就看到在門口這個地方,有一個紫水晶洞,招財還是?」秦嗣林:「沒有沒有,完全沒有這個(考量),這個紫水晶洞跟我很久了,這個紫水晶洞,大概跟我20年以上,那這是以前有一個朋友,他這個跟我借錢,然後就一直沒出現。」

狄志偉:「原來是抵押品,當初你朋友跟你借多少錢?」秦嗣林:「借不少錢,當時他是有誠意想要拿幾樣東西,擺我這裡,主要是因為大家感情的問題啦。」狄志偉:「但最後朋友還是走了嘛。」秦嗣林:「沒出現。」狄志偉:「沒有還你錢?」

難怪秦大哥你開當鋪,不是常有人拿東西來當,拿了錢就跑路,才有這些流當品。秦嗣林:「那邊還有手錶,那邊還有鑽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秦嗣林雖然開當鋪,但可不是做慈善事業。狄志偉:「所以拿來店裡典當的東西,都必須通過鑑定,它(鑑定)所需要的基本工具是哪些?」秦嗣林:「我一般的工具,都是使用我的10倍放大鏡。」狄志偉:「喔,10倍放大鏡,是一般鑑定喔,然後這個呢?」秦嗣林:「,這個是一個千分尺,我們在量手圍啦或是量寶石的直徑。」狄志偉:「這看起來有點歷史了。」秦嗣林:「很歷史,可能有10年了。」狄志偉:「然後這個呢?」秦嗣林:「是電子千分尺。」

當然這是基本款,等等還有精密儀器,將第一次在鏡頭曝光,當鋪一樓的另一邊就很中國風,陳列的包括玉觀音、珊瑚煙斗、陶瓷彩碗等物品。狄志偉:「這裡就是所謂的古董嗎?」秦嗣林:「其實有些都是仿古董啦,我常常覺得說喔,其實不管仿的也好,真的也好,你只要看開心就好。」

啥米啊,原來這邊這些看起來像古董的玩意,居然有些不是真品,ㄟ我說秦大哥,雖然是看起來開心,但畢竟假貨根本不值錢嘛。秦嗣林:「如果真的古董擺在這邊,你覺得安全上也是有顧慮吧。」

也是啦,這裡頭還是有正品啦。秦嗣林:「基本上有仿的,這一尊觀音,就真的是翠玉。」狄志偉:「這是翠玉,那這樣一尊觀音翠玉,可以透露是多少錢嗎?」秦嗣林:「大概20幾萬吧。」

哇,小小一尊就要20幾萬,但這還不誇張,一旁的煙斗才貴呢。秦嗣林:「這差不多要10萬元。」狄志偉:「蛤,這一個就要是10萬元喔?」秦嗣林:「那個是珊瑚。」

天啊,隔行如隔山,秦嗣林說,一樓流當區賣東西,基本上只是他的副業,真正的主業是融資,說穿了就是借人家錢賺利息,生財重地第一次在鏡頭前曝光,得先搭這個電梯。狄志偉:「這電梯是我們一般人進得來的嗎?」秦嗣林:「進不來。」狄志偉:「它必需要有管控,就跟大門一樣。」

秦嗣林的店,從大門就有門禁管制,想買流當品或簡單鑑定,一樓就能搞定,但如果是想典當東西,就得搭電梯到二樓,因為得管控,隱私跟安全都兼顧了。

狄志偉:「我們走出電梯你看,果然跟樓下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秦嗣林:「不一樣喔。」狄志偉:「這裡呢,二樓的感覺,就是比較金碧輝煌。」

柔和的燈光,歐式風格,大理石地板,以及牆上幾幅名畫,襯托出高級的感覺,秦大哥說,出入這裡的非富即貴。

秦嗣林:「他們也不見得是來借錢,有很多是來找我鑑定。」狄志偉:「就是可能有人欠他們錢,拿東西給他們當抵押品?」秦嗣林:「對、對。」狄志偉:「所以你也提供這樣的一個服務。」

不過想拿高級品來鑑定或借錢,還得再通過一個門。狄志偉:「所以從樓下一樓門禁電梯要上來,又一個門禁,這裡又一個門禁,裡面我們真的可以去看嗎?」秦嗣林:「可以,我跟他講一下。」

我們到訪時,剛好有貴客來典當,顧及隱私,秦大哥很怕我們拍到他的客人,一度後悔,但拗不過我,還是讓我們進去了。狄志偉:「大家可以從這個門裡面,可以看到,就是它有數鈔機,然後也有鑑定東西的儀器。」

哇,搞得好像CSI。秦嗣林:「其實到我們這邊鑑定,我們都必需要,給他一個肯定的答覆,不能模稜兩可,比如說真的還是假的,值多少錢,這個不但要肯定,而且要立即。」

因此精密儀器少不了,裡面至少有3到4位鑑定人員,畢竟這才是秦大哥真正發財的地方。狄志偉:「剛剛我們去看了融資部門,那你剛剛有講到這個流當是你的副業,那融資部門的東西(典當品),都放在哪裡啊?聽說有個寶庫嗎?」秦嗣林:「當然都放在庫房裡面,但是因為庫房這個,不適合去見客,所以說,我們有機會再跟你介紹好不好?」狄志偉:「反正說白一點,你東西拿來這裡當,就有機會看到庫房了,好不好?」秦嗣林:「是啊、是啊。」

沒機會看到庫房,但在他店裡,可以看到這種類似銀行的吸單機,一些比較小、不易摔碎的銀飾珠寶,就裝在這個瓶子裡,輕輕一按,就吸走了。

狄志偉:「它吸到哪裡去?」秦嗣林:「吸到庫房去了。」狄志偉:「直接到庫房喔,那從這邊彈出來的是什麼?」秦嗣林:「從庫方彈出來的。」

另外店裡也有一個維修部門,得往裡面走。秦嗣林:「來,這個是我們的維修部門。」

舉凡改戒圍、改手圍,甚至是壞的手錶、有瑕疵的鑽飾,通通在這裡搞定,想讓你的鑽石珠寶閃亮亮,還提供「洗」鑽的服務。

蘇打粉加熱水,再把鑽石放進去,用牙刷刷一刷,馬上新『ㄅㄧㄤ、ㄅㄧㄤ』,清潔溜溜,這能在家自己DIY,不過,像用這種超音波、用聲波的方式,來清洗鑽飾,可就得來店裡了,一位女客人,顯然熟門熟路,帶了顆鑽石上門。

秦嗣林:「你來的正是時候,我幫你洗一下。」

秦嗣林的當鋪,不分平常假日,每天人都很多,常有女性消費者上門,指名要他幫忙鑑定。狄志偉:「這也是免費?」秦嗣林:「謝謝,因為同鄉。」狄志偉:「是因為同鄉才有免費嗎?」秦嗣林:「起碼我們幫人家鑑定,都要幫人家洗一下,這樣看比較清楚,幫人家鑑定,是有責任的。」

不只鑽石,連玉的鑑定,秦嗣林也很擅長。秦嗣林:「這個鐲子喔,我建議你拿下來給我,讓我再看一次,因為我相當懷疑,這邊有個石紋,我覺得它這個色塊,有點怪怪的,當初買多少錢啊?」顧客:「大概10萬多一點。」秦嗣林:「10萬多一點喔?可是我覺得這個色塊有點問題。」

就是說,小姐你可能被騙了啦,到底平常買珠寶鑽飾,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撇步,可以自己鑑定?秦嗣林:「其實珠寶喔,尤其是貴重的珠寶,恐怕沒有很豐厚的經驗,其實你很難判斷,很難很難,所以我說這個東西,它是個專業的東西,它可能沒有辦法用文字解釋。」

秦大哥那總有一點點的辨識法,您就教教大家嘛。秦嗣林:「像這種翠玉喔,除了用眼睛看以外,手感,手感摸摸看,你可能摸不出個結果。」狄志偉:「摸不出,因為我不懂。」秦嗣林:「手感、重量以外喔,還有它的質感。」

秦嗣林:「這個翠玉,我們來看它的質地,你就會覺得它的整體,比較貴重的地方,分布在什麼地方,比方說你看這個,這一塊它比較綠。」

還是有一點抽象,果然鑑定不是一天、兩天學的會,秦嗣林的店位於台北東區,各個樓層加起來,至少100坪跑不掉,原本是租的,一個月要80、90萬租金,但後來咬一牙,幾年前花了1、2億,買下一整棟的4個層樓,除了賣流當品,也提供鑑定鑑價的服務,最主要的業務,還是提供典當融資。

狄志偉:「如果說我是直接來借錢。」秦嗣林:「那你就直接,你就直接從這邊,我們給你評估,然後評估以後,錢就付給你,很快,一般來講每一件,不會超過5分鐘。」

從事當鋪行業30年,這是秦嗣林第一個工作,也是最後一個工作,每天工作,他當交朋友,當鋪幫他累積財富,也廣結善緣,這個工作會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動為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秦嗣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378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