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動貨幣戰反制老美 人民幣3個月貶8%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22:47

今年以來大陸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其中陸股和人民幣頻頻上演股匯雙殺,讓不少擁有人民幣定存或投資部位的民眾資產大縮水。專家分析,人民幣能否緩貶,一方面要看接下來公布的經濟數字,二來要看中美貿易戰如何演變。如果大陸發動的貨幣貶值戰爭能促使美國縮手,第四季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將可望反彈,但如果越演越烈,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也不無可能。

圖/TVBS


 
投資人Ariel:「我這樣子平均地分攤來講,我覺得我不會很擔心說好像我的風險很大。」

眼看近3個月人民幣一路狂貶8%,投資人Ariel卻一點都不擔心,去年5月她把人民幣定存轉進債券,當時人民幣兌換台幣匯價約4.366左右,加計配息、報酬率至今為5%,但如果是買在前波高點5.1,光匯損就高達13%,不只把利息吃光、還會倒虧8%,Ariel認為無論帳面是否虧損,人民幣長線仍值得投資。

投資人Ariel:「中國就是一個我覺得它未來是不可能一直跌下去的一個貨幣,所以我就覺得說對於人民幣來講,在短期之內不會想要贖回的話我是沒有擔心。」

 
圖/TVBS

台新首席匯率分析師陳有忠:「人民幣相對台幣的話,有利差的誘因人民幣存款利息的話,好歹贏過我們的定期存款超過一倍,所以你只要不兌換回來台幣,你做長線投資到2025年以前的話,這長線的勢頭,人民幣都還是往升值的路去走。」

中美貿易戰開打,從6月開始人民幣走勢一路直直落,8月初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舉突破6.9,最低來到6.9126,繼續朝破7叩關,累計下來,人民幣已連續8週貶值,創下1994年來最長貶值紀錄,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高達3100多億,不少人定存套牢,資產跟著縮水。

台新首席匯率分析師陳有忠:「中國是稍微釋出善意說好啦,那美國希望我人民幣不要繼續貶,我稍微把你護住一點,築底的話都還言之過早,所以後面還得看美中貿易戰的進展如果還是一樣無法收尾,歹戲拖棚、越演越烈的話,那勢必的話跌破7.0價位的話,是可能性很大的。」

專家大膽預言,如果中美貿易戰,川普依舊步步進逼,不排除大陸可能放任人民幣續貶,透過出口報價優勢,彌補關稅損失,如此一來,身為對手的台灣中上游科技廠將面臨競爭壓力,不過相對而言,進行三角貿易,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貨歐美的業者反而能漁翁得利。

圖/TVBS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比例越高的,那吃當地的生產原料比較高的,然後它的報價也是以美元為主,這些廠商有利那受害的是,跟中國是一個競爭對手,或者是你的營收關係,就是中國內需為主的,那你的營收是人民幣的,那你就是一個受害的關係。」

市場人士分析,生產基地在大陸的工廠,薪資付人民幣,但原料採購付美元、出貨收的也是美元,因此鴻海、和碩、PCB廠健鼎、臻鼎、廣達等等都可望從中受惠,至於人民幣是否將繼續貶?專家認為第三季恐持續弱勢,但第四季要看中美貿易戰局勢如何演變。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如果真的避開了一場貿易戰,那其實你可以感受到就是像是這些新興市場貨幣就有機會是一種強勢反彈的格局,人民幣其實也是其中一個貨幣,那但是如果避不開一場貿易戰,其實全球經濟的風險就很大,美元就是非常強勢,會比現在的位置還強勢很多。」

事實上,大陸最新公布7月進出口數字,出口年增率12.2%、進口成長27.3%,雙雙超乎預期,如果經濟下行風險趨緩,人民幣走貶壓力,將可望獲得喘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人民幣#貶值#投資#觀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2526

0.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