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揮制裁大刀 伊朗貨幣縮水民眾搶買黃金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22:48

美國重新對伊朗進行制裁,包括禁止伊朗購買美元,禁止進行黃金及貴金屬交易,還將對汽車及地毯等商品下達進口禁令,對伊朗疲弱的經濟來說是一大打擊,伊朗貨幣匯價大幅貶值5成,民怨高漲,各地已經出現抗議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街頭現在隨時會看到大大小小的示威,長期經濟低迷引發的民怨,隨著美國宣布恢復經濟制裁,一口氣爆發。

旁白:「數千名對高漲的通膨及物價感到憤怒的伊朗民眾,週二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敘法哈沿街抗議,他們喊著我們的錢去哪了。」

失業率和通膨率都飆上雙位數,在這種時候,川普政府認為伊朗還是暗地裡發展核武,推翻2015年的核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伊朗獨裁者的敵對行為直到今日還在持續,伊朗仍是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的領導勢力。」

不只如此,還加諸經濟制裁。

川普國安顧問波頓:「美國將重啟過去所有制裁,甚至更加重制裁,我們將盡可能以最大力度施壓。」

現在砍下的第一刀,禁止伊朗購買美元,伊朗貨幣的境外轉帳,禁止買賣黃金及其他貴金屬,對汽車、飛機等買賣限制,連地毯、開心果都在制裁範圍之內,這讓伊朗貨幣里亞爾兌美元匯價在3個月內貶了50%,讓伊朗民眾憤怒的是,央行居然毫無作為。

伊朗民眾:「這不只是一場金融混亂,央行應該要針對市場現況來制定貨幣政策,而不是根據商業理論,是我們的央行過時的政策,造成了這種混亂,我們政府應該有足夠的外匯存底來解決這種事情才對啊。」

本地貨幣越來越沒價值,讓伊朗民間開始搶買黃金避險,而跟著也受到這一波制裁牽連的是許多歐洲的大企業,原本在解禁後簽的大單,現在都卡關了。

CNN主播:「有許多歐洲大型企業都和伊朗政府簽下了數十億美元的合約,但現在在這種緊要關頭,他們必須重新檢視是否有辦法完成這些合約,伊朗航空在當地時間週日才剛接收了五架由法國公司所打造的全新飛機,就在美國制裁生效前一天而已。」

 
光是歐洲的空巴公司粗估就損失165億美元,而美國的第二波制裁是要瞄準伊朗的石油出口,到時候不但歐美和大陸的石油巨頭都遭殃,仰賴伊朗原油的印度也是剉咧等。

記者:「去年印度向伊朗買了1.9億桶的原油,比2016年購買的量幾乎多出一倍。」

面對美國磨刀霍霍,伊朗總統魯哈尼則是砲轟川普毫無對話誠意。

伊朗總統魯哈尼:「若是有一方拿起刀子攻擊他的敵人,並同時和敵人說我們願意進行談話,那在進行談話前首先他必須做的就是得將刀子從敵人的身上拔出來吧。」

但川普這一邊不怕伊朗嗆聲,反而還在隔岸觀火,順便鼓吹伊朗民眾起義反抗當局。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然而決定伊朗未來方向的權力全然掌握在伊朗民眾手中,美國出於自由的價值觀支持伊朗人民長期被(當局)忽略的聲音,我們的希望是伊朗能徹底改變其行為,不管是在內政或是全球舞台上。」

現在伊朗和美國關係降至冰點,2、3年前伊朗慶祝解禁時的期望和歡樂全都落空,經濟依舊一團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制裁#央行#黃金#匯率#進口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49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