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央行出手救匯 避免RMB跌破7字頭大關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1:17

中美貿易戰被認為是加劇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之手,過去八週人民幣持續走貶,大陸央行終於決定出手救匯,宣布從8月6日開始,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升至20%,增加市場放空人民幣的成本。今天(8/7)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431,比前一日調高了82個基點,避免人民幣兌美元貶破 「7字頭」的心理關卡。

圖/達志影像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狂瀉八週、急貶了大約7%,創下1994年以來最長跌浪,上週五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91關卡,跟中間價、在岸人民幣價都創下14個月的新低。眼看一步步逼近「7字頭」心理關口,大陸央行終於決定出手「維穩」。

央視記者:「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這是自2017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0後,再次出手回調。」

大陸央行一口氣把遠期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提高到20%,增加了市場放空人民幣的成本。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譚雅玲:「人民幣貶值是在美元基本穩定的狀態下發生的,所以人民幣貶值的投機性,顯得比較突出,這樣就進一步刺激了人民幣貶值,所以(大陸)央行採取這個措施,實際上在穩定人民幣和防止投機是非常有效的。」

大陸央行連續13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資金面持續寬鬆,與外匯干涉或是直接升息相比,這次救匯的作法較為溫和。

TVB記者:「人行『出招』後,雖然官方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8/6)再下調191個基點,並且再度創下超過一年的低位,不過即期人民幣價格回穩,在岸價一度回升到6.79元兌1美元的水平,不過之後再度疲軟,離岸人民幣跌到6.85元兌1美元的水平。」

今天(8/7)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人民幣6.8431元兌1美元,比昨天高了82個基點。面對「弱人民幣時代」,大陸央行捍衛匯率,有分析師指出,這反映出官方認為人民幣的貶值速度過快,如果還是無法有效阻貶,可能還會祭出更多調控措施。

東亞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師 葉澤恒:「人行配合在同一時間『出招』,似乎(匯價)6.9以上就是底線。在(跌破)7之前可能還有不同招數可出,所以在這情況下,暫時在6.9到7這一個區間,應該會是較大支持。」

暫時解除市場對人民幣急貶的擔憂,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香港帶來利多,港股從週一開始,終止一連五天的跌勢,反彈向上。

TVB記者:「人行(大陸央行)出手穩定人民幣匯價,利好大市氣氛。恒生指數(8/6)一度重上2萬8關口,但收市沒能站穩,收報27819點,升143點,成交855億元。」

 
承接週一的升勢,今天恒生指數開高走高,重新攀上2萬8千點關口,最後收在28248點,上漲1.54%。

東亞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師 葉澤恒:「美國似乎暫時沒有『出棋』,而中國方面,上週公布了600億美元反制措施後,大家似乎暫時先穩定下來。」

由於中美貿易戰,被認為是加劇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之手,現在政商各界都在緊盯著,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滙豐亞洲金融服務投資策略主管 劉紹文:「看不到有哪間公司超級樂觀。其實很多盈利預測,目標價都還沒有調整,這次的業績公布期,向下調整的機會十分大,對於整個市場的投資氣氛,絕對有負面影響,我們可能會看到大市跌幅超過10%。」

因為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不利投資環境,加上中美貿易戰火尚未止息,分析師預測,未來港股跌幅可能會超過一成,提醒投資人多加留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人民幣#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香港#恒生指數#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76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