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逼鎮民步步撤 退到海邊懸崖無路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10:39

希臘首都雅典的郊區,23號傍晚遭到野火肆虐,海岸邊兩處森林竄出大火,一路把當地小鎮居民,逼到沿海的懸崖邊;居民最後只能跳海求生,來不及逃生的人,不幸葬身火窟。希臘的海巡隊和私人遊艇,在海上救起了700多跳海逃生的人。目前野火大致被撲滅,受災地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總理齊普拉斯也宣布舉行3天的國喪,希臘警方不排除是人為縱火釀巨災。今年是有史以來,最為炎熱的反聖嬰年,北半球四大洲都迎來了熱浪,法國巴黎還因為天氣太熱,臭氧濃度急遽增加;瑞典也因為無力撲滅野火,求援法國派軍隊來幫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希臘首都雅典的郊區,23號開始遭到野火肆虐,靠近海岸的兩處森林竄出火苗,火勢燒得又快又急,一路把小鎮居民逼到沿海的懸崖邊,直到無路可退。

生還民眾:「當我們發現無路可逃時,我們把車丟在路上,然後抱著三歲的孩子,一路朝海岸邊跑,最後我們逃到那棟屋子的後面,然後走下海攤,跳進大海裡。我們是在千鈞一髮之際,跳進了大海裡的,我非常確定後面還有其他人,他們沒能及時跳進海裡。」

來不及逃生的人,不幸葬身火窟,其中,有26人的遺體被發現時,緊緊擁抱在一起。希臘的海巡船隻以及私人的遊艇,都加入了救援行動,在海上救起了7百多名跳海逃生的人。

 
海岸邊的觀光小鎮馬蒂(Mati),受創最為嚴重,當地大部分的房屋都遭祝融吞噬,道路上一整排的轎車,也被燒成了廢鐵。生還者形容,火舌的速度就像是海浪般襲捲而來,他抱著兒子逃命,但妻子卻在他的身後被燒死。

生還者:「我抱著寶寶就往海邊跑,我太太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我想她是在這裡被燒死了。」

野火在週二天亮後,已經大致被撲滅,希臘當局出動 了550多名的消防隊員,救難隊員也正在尋找失蹤的居民。目前受災地區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總理齊普拉斯也宣布3天國喪。

希臘總理 齊普拉斯:「現在要做的是恢復正常和繼續奮戰,搶救還能救援的人,繼續撲滅火勢,還有尋找失蹤的人;這樣我們才不用為更多人哀悼,我們也要立刻給予受災的人補償。」

攝氏38度的高溫和時速80公里的強風,是助長火勢快速蔓延的關鍵因素;但希臘的警方也透露,雅典近郊有15個地點,同時發生森林大火,因此不排除人為縱火的可能。希臘政府已經向美國借來了無人機,調查是否有可疑的活動。

歐洲各地也遭熱浪來襲,德國氣象預報到了周五,溫度將飆到38度,德國的海灘已經擠滿了消暑的遊客。

德國氣象專家:「被稱為『三伏天』(dog days)的熱天,已經從7月23號開始,直到8月23號結束,這期間氣溫會達到最高。」

 
熱天缺水和缺食物,也讓野生動物吃不消,德國的動保團體,就忙著到處搶救小松鼠,幫助牠們熬過熱浪。

松鼠保護團體 譚雅蘭:「就像很多野生動物一樣,牠們需要補充大量的水,所以民眾在住家後院或是任何地方,擺放一些水源,對動物來說是很重要的。」

法國巴黎也因為高溫,導致臭氧濃度增加,長時間吸入會造成呼吸道的疾病;巴黎當局呼籲民眾少開車,降低廢氣的排放以免加劇臭氧的形成。

空氣汙染預報員:「這是和臭氧有關的汙染,只有在夏天才會發生,而且是高溫的狀態下。」

今年是有史以來,最為炎熱的反聖嬰年,包括歐美在內的北半球四大洲,都出現罕見高溫,瑞典和葡萄牙也多處發生野火;瑞典向國際求援,法國立刻派出了軍隊,到當地協助滅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野火 希臘 熱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04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