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餐廳、機器人手搖飲 陸AI再進化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5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5 19:30
圖/TVBS
圖/TVBS

中國大陸的餐飲市場,逼近4兆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8.4兆,龐大的商機,是無人店的新藍海,從去年開始的無人超商,現在又進階到無人餐廳,百年老字號的五芳齋就在杭州打造無人智慧餐廳,鎖定忙碌的上班族,用餐不想等待,無人餐廳點餐、結帳、取餐,透過手機APP消費者能自己搞定,節省時間,單月營收增加40%,就連手搖飲料店也能靠機器人搞定,結合了AI還有大數據,試圖要在這波趨勢中獲得雙贏。

圖/TVBS

 
中午用餐高峰,在這裡不需要排隊,想吃飯嗎?滑手機自個來。

顧客:「從我點餐到現在, 可能也就是20秒的時間。」

點餐、結帳在手機上搞定,什麼時候取餐,APP會通知你。

 
顧客:「在外面吃的話,就傳統的那種餐飲的話,點餐到取餐的話,時間頭尾可能差不多要3到4分鐘,而且還是算比較快的了,有的比較慢的話,甚至可能吃個中餐可能差不多要5到8分鐘。」

圖/TVBS

一樣是中午用餐時間,如果是一般速食店,得先在收銀機前排隊,輪到你了,點餐、結帳,人多的時候等個3、4分鐘跑不掉,但這裡沒有人帶位也沒有人送餐,全靠顧客自動自發。唯一需要人力的地方在這裡,廚房人員接到訂單後就會開始準備現做的餐點,熱騰騰放到取餐櫃,顧客對照取餐碼就可以開櫃用餐。

記者黃荷婷:「在傳統餐廳的用餐過程,你可能必須要排隊、點餐、結帳、取餐,而這些流程在無人餐廳裡你都可以自己搞定,節約了時間相對來說也會增加消費意願,也因此在杭州五芳齋的無人智慧餐廳,一個月的營收就增加了40%。」

顧客:「就是這個結帳,排隊時間可以節省。」

顧客:「這個比較方便吧, 如果一般餐廳,就是服務員不多的話,你要等半天, 這個就自己掃碼,還是滿快的。」

五芳齋杭州大區經理呂斌:「員工從原來13個人減到了現在的6個人,將近減了7個人的人工成本,這7個人的人工成本對我來說,或對企業來說,直接就是35萬人民幣到40萬的純利潤的節省。」

圖/TVBS

 
在行動支付普及的條件下,也幫了無人發展一把。

顧客:「我們支付寶本身就已經操作的很習慣了,掃一掃就可以點單了,挺方便的。」

顧客:「正常情況下,有用到手機支付寶這一塊的話,我覺得應該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習慣了手機掃一掃,誕生阿里巴巴的杭州被定位中國矽谷,聚攏網路人才,也讓這個城市的科技發展領先一步,從無人餐廳到奶茶機器人,逐步找尋更多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餐廳#支付寶#五芳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51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