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秘密外交 大國角力下半島和平險中求


發佈時間:2018/04/25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17: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高接觸」前、居中協調最深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將先為「川金會」鋪路,朝鮮半島這次能否打下和平基礎,仍然險境重重。

對一個國家「最大施壓」的同時,也能展開最高接觸,川普做了「棒子與胡蘿蔔」交替運用的示範。他的彈性再次反映非典型政治人物在國際政治場域的不可預測性,雖然不盡然是負面,結果難料,也有高風險,但美國因為龐大的戰略優勢,川普才有下重本的本錢。

 

如同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派白宮國安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裝肚痛密訪中國;對川普來說,候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是他的季辛吉。

其實,川普保秘功夫好過尼克森,蓬佩奧訪問平壤後10多天消息才傳出,也讓蓬佩奧承擔川金會成敗的責任更沈重。

和金正恩見面,川普有損失嗎?光是「小火箭人」和「老番顛」歷史一握,美國總統和半世紀的仇敵北韓能化干戈,這象徵意義已讓川普支持者認為他應像前總統歐巴馬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然而,蓬佩奧赴平壤和金正恩進行川普口中「非常好、超級棒」的會面,不單是川普政府的努力而已。
 

儘管川普批評歷任總統對北韓問題光說不練,但歐巴馬不是沒試過和平壤打交道。美國學者路易斯(Jeffrey Lewis)判斷,蓬佩奧順利和北韓接上線,應是承接前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2014年為救回兩名美國人質前往平壤,當時所建立的情報體系裡的北韓人脈。

美國媒體質疑川普,蓬佩奧前往平壤沒帶回關押的3名美國公民,卻安排川金會,美國能得到什麼?

短期來說,今年至今為止,金正恩是川普口中的「乖乖牌」,尚未進行核試及飛彈試射,還說將關閉一座核子試驗場。然而,「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大同理想,真的就要實現?

相信沒有一個國家有這天真妄想,就連傾全力鋪陳一切的文在寅,也把醜話說在前,他在「文金會」前透露,就算北韓承諾棄核,後續如何落實,充滿挑戰與困難。

文在寅指出,兩韓峰會及川金會要達成無核化、和平機制、以及北韓棄核換取美國外交承認與經援等原則性協議,並不困難。但這些原則性承諾過去都有,具拘束力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北韓也曾加入,可是結果又如何。

北韓於1985年加入禁止核子擴散條約,1993年宣布退出後又續留,2003年1月又嚷著要退出,同年4月終於與國際社會分道揚鑣。北韓每一次決定,都和美國當時對平壤的態度與作法有關。

善變的平壤當慣放羊的孩子,不變的是,每一次衝突,都爭取到時間發展核武能力。產鈾的北韓看過中國與南韓建交,也看過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Kadhafi)及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的下場,要金正恩放棄核武,反而是不理性的期待。
 

路易斯悲觀認為,在川普與金正恩兩人互相幫襯,同享世界鎂光燈聚焦的後面,就是懸崖。他看不出北韓有放棄核武的理由,並認為,川金會後,半島無核化的發展仍將重演歷史。

金正恩如果和川普見面,形同北韓擁核能力間接得到承認,不同於父親金正日的「先軍路線」,金正恩上任後推動核武與經濟發展的「並行路線」,這次願上談判桌是為換取鬆綁制裁,讓北韓經濟暫時解套。

因為擁核,金正恩得以繞過北京和美國總統平起平坐,這是他父親與祖父都未有的成就;更別說金正恩上任近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川金會消息傳出後,才首度邀請訪問北京。「習金會」雖然是非正式訪問,卻有包括軍禮迎接在內的國是訪問規格。

對北京來說,金正恩如果和美國達成任何協議,北京自認會有知情權;如果兩韓都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不符合中國利益。儘管發生的機會不高,但仍要預防意外,北京與平壤恢復往來,也有因應朝鮮半島局勢發展的不得不然。

朝鮮半島自古即是大國角力場域,因為川普的性格,美國這次選擇自己上場,金正恩則從獨裁國家領袖的形象中,走進世界舞台。
 

師承陽光政策的文在寅,上任後先訪美、後訪中,忍受川普教訓美韓貿易不公,訪中遭怠慢也沒有表現不滿,凡事忍耐,盼望走向自主政策。

他去年訪美前接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訪問時說:「處理半島問題,南韓應扮演更重要角色。」

1953年韓戰停戰協議簽署時,南韓未能參與,現在兩韓打算締結和平條約,正式終止戰爭狀態,都可能在大國陰影下,無法全面自主。

文在寅謹慎平衡各方,從部署簡稱為薩德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讓美國放心,緩和中國憂慮,到在川普的叫囂聲中,他仍穩步低調,與北韓打交道,努力讓陽光照耀。

2018年,這位脫北者之子能否實現高齡逾90歲母親北上探親的最後心願,但和平似乎又近又遠。文在寅努力將半島和平操之在己,能否改寫歷史,尚待觀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金正恩#文在寅#川金會#朝鮮半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692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