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對中祭301 學者:MIT可能受惠


發佈時間:2018/03/23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3: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將對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課徵高關稅,學者今天表示,目前仍處於威脅階段,如果301條款上路,在中國大陸台商及台灣中間財供應鏈恐受創,但台灣製造(MIT)可能受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啟動301條款的大刀將砍向中國,第一步制裁方式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400億元)貨品課徵高關稅,但美國仍訂有諮商期,提供雙方迴旋空間,將有1300項產品會被列入關稅打擊清單。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自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美國已很少使用301條款,美國這次如果啟動301條款將是很大的政策轉變,有點挑戰WTO權威。

不過,他說,美方雖啟動301條款,仍提出諮商期,請中國想辦法讓步,縮減鉅額貿易逆差,目前還只是「威脅」階段。

陳添枝表示,即便美中協商取得妥協,但之後的貿易糾紛仍可能不斷;如果協商不成,美國還要向WTO提出告訴,經WTO爭端協調機制,之後美國才能採取報復行動。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川普雖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產品課徵高關稅,但尚未公布實施關稅制裁產品範圍,預計15天後公布初步清單,之後30天還有公眾意見評論等程序要走,美國對中國貿易制裁的產品範圍要到45天後才會較明確。

他說,即使美國對中國制裁的產品清單45天後底定,但根據美方規定,清單底定後60天才會生效,對產業的實際影響最快要到105天後。

李淳表示,如果美國對中國產品實施高關稅,對中國一定有直接影響,至於對台灣影響將可分為兩層面,包含中國大陸台商首當其衝,仰賴對中國出口中間財的台灣供應鏈也難倖免。

他說,美國以原產地作為課稅認定標準,所有在中國大陸投資生產的台資企業產品,從美國角度看都是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一旦美國對中國產品課高關稅時,當然直接影響中國大陸台商對美國的出口。

另一方面,李淳表示,仰賴對中國出口中間財的台灣供應鏈也難倖免。兩岸貿易發達,尤其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中的5成與半導體相關,如果中國大陸高科技的半導體、電信也受美方制裁,自然會降低對台灣供應鏈的進口需求,進而影響兩岸貿易。

雖然中國大陸台商及中間財供應鏈可能受衝擊,但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可能受益。李淳表示,中國大陸產品競爭減少,MIT由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的這部分可能受益。

李淳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大小取決於存續時間長短,但目前美中雙邊連結性太強,當美國實施貿易制裁,不只傷害中國出口商,美國消費者及業者同樣受影響,目前看來貿易戰時間不會拉太長。
 

李淳說,美中貿易戰短期可能隨雙方逐漸達成共識而平息,但這可能不是美國最後一次出手,川普暗示未來還有類似行動,預估未來12到18個月美中雙邊仍將處於動盪不確定性狀態,將對全球經貿埋下陰影。

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自處?李淳建議台商或台灣產業中長期可朝改變市場、改變投資策略,減少對中國投資等方向著手,短期內先靜觀其變。

李淳表示,改變市場、改變投資策略都需前置作業、時間,有一定成本,尤其美方預計45天後才會公布對中方制裁的項目清單,實際影響層面大小尚待觀察,至少未來的45天先等情勢明朗後再研判相關影響及下一步動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貿易戰

#川普#301條款#關稅#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34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