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35B短場起降合需求 美方態度仍待觀察


發佈時間:2018/03/15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11: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防部向美方提出採購F-35需求,專家分析,具短場起飛和垂直降落功能的F-35B戰鬥機切合台灣需求,但美國要不要賣是一個問題,台灣預算是否負擔得起又是另一個問題。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在立法院證實已向美方提出購買F-35戰機的需求,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分析,從防衛角度看,台灣需要F-35,F-35目前分為空軍型的F-35A型、陸戰隊的F-35B型、可從航空母艦上起飛須配備彈射器的美國海軍艦載F-35C型。

 

施孝瑋說,其中滑行距離很短就可起飛、又可垂直降落的F-35B型最適合台灣,因為中國大陸打台灣會先攻陷機場,但國防部每年分給陸海空三軍種的武器採購預算只有30億美元(約新台幣870億元),「F-35B一架就要1億多美元(超過新台幣30億元),台灣的國防預算能支撐嗎?」

他說,依台灣關係法和三公報,美國不能賣給超過台灣現有武器性能太多的新武器,F-35B的性能遠超過台灣現有3主力戰機(經國號、幻象、F-16),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會在此刻同意出售F-35給台灣?「其實是有待觀察」。

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就軍事戰略來說,F-35B對台灣的確有很大助益,中共如果要犯台,導彈攻擊後,很多機場作業能力會受很大影響,修復裝備緩不濟急,嚴重影響台灣戰鬥機升空能力,可短場起飛的F-35B能抵銷中共彈道飛彈的打擊優勢。
 

不過,揭仲說,F-35B造價非常昂貴,一架在1億2000萬美元到1億3000萬美元間(約新台幣34.8億元到37.7億元),也牽涉美國軍售政策,美國優先供售給盟邦,台灣不是法律上的盟邦,且就目前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短期內美國要供售F-35給台灣可能性偏低。

他說,台灣如果能獲F-35B,對防衛力量絕對是很大提升,不用太多數量,保留在關鍵時刻上場就可以,但F-35造價昂貴,加上後續維持作業費也很高,台灣未必負擔得起。

揭仲表示,新增軍事投資預算估計不到80億元,還要分配給幾十案,且未來10年內還有「潛艦國造」、「新型巡防艦」與「高級教練機」等重大軍事投資案要執行,以台灣的國防預算規模,就算美國要賣,台灣恐怕也無法負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35#國防部#戰鬥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1129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