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喀什米爾羊毛搶手壞生態 犛牛毛取代搶市


發佈時間:2018/03/13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22: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蒙古是喀什米爾羊毛的產地,為了滿足全球的訂單需求,當地牧民大量養殖綿羊,讓草原不堪負荷,因此蒙古有90%的土地都面臨了沙漠化的危機。來自倫敦的一位華裔創業家到蒙古旅行的過程中,發現當地每戶人家都養的犛牛,體型大、數量少,對於環境的破壞力相對也較小,而且牠們的毛細緻又保暖。這位創業家於是成立了犛牛毛服裝店,專門推廣犛牛毛的價值,結果獲得倫敦訂製西服店的愛用,犛牛毛原本因為名字不好聽而不受青睞,現在反倒成了西服店的精品。一件普通的純犛牛毛衣就要價台幣3萬2千元,原本困苦的蒙古牧民生活也大大改善。


 

天寒地凍的蒙古高原上,牧民們照顧著一大批的犛牛,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其實相當的艱辛。蒙古牧民說,他們的收入100%都來自動物,很多時候,就像牲口逐水草而活。為了尋找更好的草原,一年更要遷徙9到10次。

這些犛牛不但是牧民,食物和收入的來源,半個地球外的倫敦時尚界也因為牠們而開始轉變。蒙古原本就是喀什米爾羊毛最大的產地,為了滿足全球的訂單需求,當地牧民大量養殖羊群,讓草原不堪負荷。動物健康計畫負責人安家蓮表示喀什米爾羊毛來自於羊,但羊吃草的習慣,對草原的破壞性很強,因為羊會吃到草的根部。

草原沒有時間回復生機,也導致蒙古90%的土地,都面臨了沙漠化的危機,時尚嚴重消耗了蒙古生態。不過反觀蒙古草原上家家戶戶都會養的犛牛,體型和腳掌較大,數量也少;不像羊的腳小,數量一多起來,會把整片草原都踏平,因此犛牛對環境的破壞相對小很多。
 

一位華裔的創業家到蒙古旅遊時,就從犛牛身上找到了時尚與生態的平衡點。Tengri服裝公司創辦人強絲頓說,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轉換生產方式,把喀什米爾羊毛換成犛牛毛,犛牛是原生的動物,他們的毛和喀什米爾一樣軟,而且比美麗諾羊毛還要暖,市場對犛牛毛並不陌生,但卻一直不是全球需求的商品,而且對犛牛毛的印象就是不是很有價值的毛。

犛牛毛不受歡迎的原因,專家猜測跟牠的名字很有關係,犛牛的英文叫「YAK」聽起來比較粗曠,似乎沒有喀什米爾「CASHMERE」聽起來高級。紡織專家迪斯表示,犛牛最大的問題就是牠的名字,這個字只有3個字母,可以被解釋成很多的意思,牠們的皮毛品質很好,這些動物必須適應很惡劣的氣溫,牠們的毛事實上是很珍貴的。

華裔創業家回到英國後創辦了專賣犛牛毛的服裝公司,直接向牧民購買,還請英國老字號優良的紡織公司,為他們製作高級布料,然後拿到倫敦專門訂製高級西服的薩維爾街,推銷她的犛牛毛料。

犛牛毛的高品質讓西服店一試成主顧,現在犛牛毛西服在店裡還成了價格高昂的精品,高端價格的豐厚利潤,足以撐起整個產業鏈,遠在蒙古的牧民們也能直接獲得回饋。

犛牛毛服裝公司去年還參加了加拿大的時尚秀,傳達永續時尚的概念;只不過犛牛毛服飾價格並不親民,一件最基本的男性純犛牛毛衣要價近800元英鎊,相當於台幣3萬2千元,主攻金字塔頂端的市場。但無論如何,這個產業已經改善了不少蒙古牧民的生活,服裝公司目前已經和4500個遊牧家庭合作,直接向他們收購犛牛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蒙古#喀什米爾#羊毛#沙漠化#犛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10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