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昌冬奧還是平壤冬奧? 北韓政治操作獲益


發佈時間:2018/02/12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14: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訪南韓掀起旋風,無論國際社會的解讀為何,北韓在平昌冬奧先馳得點,甚至南韓保守派人士質疑,本屆冬奧到底是平昌冬奧,還是平壤冬奧。

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坐在一起,欣賞北韓藝術團演出,這是金與正所率北韓代表團這次歷史性訪問的最後一場大戲,隨後她在贏得無形的外交獎牌後風光返北韓。

 

南韓執政陣營將平昌冬奧定位為「和平奧運」,強調是兩韓關係破冰,緩解僵局的轉捩點,向全世界展現平昌冬奧為朝鮮半島和解的良機。

不過南韓保守陣營認為平昌冬奧猶如「平壤冬奧」,南韓花重金數度爭辦才爭取到的體育盛事,卻淪為金正恩獨裁政權的政治宣傳舞台,示威者在場館外焚燒金正恩照片和北韓旗幟以示抗議,反對勢力批評這是「政治綁架體育」,甚至有抗議者粗言相向,「南北韓仍處於休戰,南韓竟將敵方的娼妓迎進家門。」

華盛頓不見得認可首爾方面透過冬奧與平壤互動,多次強調,兩韓互動如果不能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為核心議題,都將是不具意義的,但最終仍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出席開幕典禮。彭斯行前強調,美國對北韓戰略容忍的時代已結束,他在南韓期間,不會與北韓進行對話。
 

然而,南韓媒體分析,彭斯訪韓受到的關注,似乎遠不及金與正。

北韓透過冬奧前的安排作業,讓媒體報導所稱,金正恩的舊日情人、北韓藝術團長、三池淵管弦樂團團長玄松月,成為南韓媒體追逐對象;平昌冬奧開幕以來,媒體更將焦點放在金與正身上。冬奧前後,北韓都展現了細緻的操作手段。

南韓主辦平昌冬季奧運,北韓主動遞出橄欖枝,同意參加冬奧,金與正率領高層代表團訪問南韓,並轉達金正恩親筆信函邀請文在寅赴北韓舉行高峰會。

文在寅沒有立即接受邀請,只表示希望能創造「適當條件」讓他能夠成行,這顯然也是必須考量美國的感受。

當然,文在寅如果真能與金正恩見面舉行高峰會,對他將是一大成功,因為他一直鼓吹以外交方式解決北韓的核武與飛彈計畫引發的僵局。文在寅如今有機會締造歷史偉業。

平昌冬奧於9日至25日,在南韓江原道平昌、江陵與旌善3地舉行,在冬奧揭幕前,兩韓體育與文化互動頻繁,南韓全力配合北韓的要求,例如,搭載三池淵管弦樂團南下的北韓郵輪,北返前加滿了南韓油料;南韓選手前往北韓的韓亞航包機,回程時載著北韓體育省副部長元吉宇和滑雪選手來到南韓。

堅持發展核武、面臨國際制裁的北韓,主動表示願意參與冬奧,確實是高招。特別是身兼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的金與正等人,都是美國和聯合國列為制裁的對象,南韓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全力協調美國和聯合國對此「網開一面」,暫時豁免制裁。
 

北韓藝術團搭乘的郵輪,由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南下、美女啦啦隊及記者團由陸路穿越軍事分界線入境南韓、以及金與正搭乘專機經黃海空域抵達,南韓陸海空幾乎全面開放。

北韓派出金與正等重量級人士來南韓,把接近危險邊緣的南北韓關係推入新的局面,不過朝鮮半島的戰爭危機,未因體育活動而降低。

聯合國雖已通過對平昌冬奧和帕奧的休戰協議,各方在期間,不會進行試射與軍演。美韓的「關鍵決斷」和「鷂鷹」年度聯合演習雖延後,但冬奧結束後,軍演秀肌肉,仍會是朝鮮半島區域的主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冬奧#平昌#平壤#南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1068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