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滑雪人口減少加上暖化 冬奧規模逐漸縮小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0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0 00: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冬奧跟夏季奧運是國際體育界的盛事,但辦一次這樣的盛會其實不容易,要花很多錢,尤其是冬奧,各種冬季運動正在萎縮當中,一方面滑雪人數下滑,另一方面因為暖化沒有雪,也是各國辦冬奧的考驗。


 

4年一次的冬奧來了,過去高緯度國家盛行的冰上運動,現在卻正在萎縮當中。每年數十億美元的產業,支撐著許多高山社區的生計,現在卻臨雙重難題,一方面是富裕世界的滑雪人口下降,另一方面滑雪度假村也面臨暖化的考驗。

瑞士一家聖莫里茲庫爾姆飯店,據說就是冬季運動的誕生地。其實在20世紀之前對很多歐洲人來說,阿爾卑斯山區只是他們在夏季的消暑聖地,在冷死人的冬天,這裡根本乏人問津。

業者表示,站在火爐前,著名的賭注就是在那裡下的,當時最後一個英國遊客正要離開,老闆就跟他說冬天的時候請他來體驗看看,要是這名遊客覺得喜歡,他就可以無限期留下來;如果他們不喜歡,飯店會幫他支付所有旅費。
 

遊客接受了這個賭注,他冬天來的時候深深著迷,一待就是3個月,很快地有越來越多人在冬季來到阿爾卑斯山區度假。這些英國旅客穿著斜紋軟呢和便服,帶著愛人來這裡爭奇鬥艷,戰後經濟景氣復甦,加上1960年代機械纜車的出現,讓冬季運動達到高峰。

但近年來歐洲的年輕人卻越來越不愛此道,冬天反而喜歡往溫暖的小島跑。另一個讓冬季雪上運動人口下滑的原因是「氣候變遷」,過去十多年,阿爾卑斯山區的平均氣溫已經升高2度。

研究人員透露,冬季下雪的時間比較遲,而且結束得比以前早,這意味著地面被雪覆蓋的時間變短,雪愈來愈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對冬季奧運的主辦國來說很傷腦筋。研究人員說,近期大家都利用人工造雪機造雪,但人造雪很耗費電跟水。

專家預估,如果氣溫再上升2度,阿爾卑斯山東側有15%滑雪場會消失,如果上升4度,60%滑雪場將被迫關閉;但很多人把冬季運動的希望現寄託在亞洲,2018年是平昌冬奧,2022將在中國大陸舉辦。

辦冬奧很花錢,過去50年來每屆預算都超支,2014年的索契冬奧原本的預算是100億美元,但又多支出了410億美元,沒有錢真的萬萬不能。

經濟學者金巴利斯特表示,奧委會會要求35個不同的運動供應商,要求蓋奧運村這要花費,15億、20億甚至30億美元,這要視情況而定,他們要求媒體電視轉播製作相關設施,這些至少要花個5億到10億美元,他們還要媒體中心,要求有開閉幕儀式的地方、還要有綠地,每一個設施間都要有交通運輸連結,奧委會還要求每一個場館間要有特別的交通通道。

不僅龐大支出不一定能回收,等到奧運過了,這些場館最後還可能變成蚊子館。加上各種醜聞、爭議,讓奧運五環蒙上陰影,就拿這一次的平昌冬奧來說,南韓也付出了不少代價。
 

經濟學者金巴利斯特表示,這些都會造成環境干擾,在平昌舉行的冬奧摧毀了整個山坡地,包括那裏的樹、動物,有些已經瀕臨滅絕了。

要辦奧運不容易,往往要花10年來計畫,還不一定會被選上。2004年奧運有12個國家競爭,2020奧運只剩下5個城市爭取,2022年冬奧只剩下2座城市捉對廝殺,未來奧運必須轉變,要變成更有彈性、更永續的活動才能符合奧運精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奧#運動#萎縮#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70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