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600萬年前大災難 還原恐龍滅絕那一天


發佈時間:2018/01/0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2:58
圖/新浪
圖/新浪

恐龍曾經是地球霸主,不過660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強大的撞擊力道讓當時地球上近八成的物種滅亡,地球有好幾個月被碎石粉塵給覆蓋,研究團隊從各項可得的考古證據,試圖拼湊出恐龍滅亡的那一天地球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古生物學家在美國北達科他州一鏟一鏟慢慢挖,他們不是在尋寶,而是在找恐龍。古生物學家泰勒力薩表示,現在在這裡挖掘的是一隻三角龍的頭骨骸,從牠的嘴巴一直到背部身長約為六呎(180公分)。

 

已經滅絕了千百萬年的恐龍至今還是人類最想解開的謎團,從牠們生活的世界到死亡都藏著地球改變的歷史軌跡。現在一片黃土的新墨西哥州在6000多萬年前可說是恐龍樂園,是一片廣闊的叢林和溼地,有點像現在的亞馬遜雨林。愛丁堡大學學者布魯薩特表示,白堊紀時期的地球氣候是比現在更溫暖的,這當然會促進演化,所以有很多物種正在進化,這就是當時恐龍生活的世界。

但在一顆小行星撞地球後,一切都變了。在6500萬年前,一顆直徑介於7到10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強大撞擊力道比核彈大上數百萬倍,瞬間引發一場大災難。捲起350公尺高的海嘯,隕石還撞擊出一個約185公里的隕石坑,至少4000立方公尺的岩石瞬間蒸發,而隕石撞擊的地點就在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外海,1970年代時由一位石油探勘工程師發現的,後來就將這地方命名為希克蘇魯伯隕石坑。

為什麼一個地點受到的衝擊會演變成物種滅亡的大災難,為了解開這個謎,研究團隊決定來到希克蘇魯伯隕石坑,要用大型機具鑽探到好幾百公尺深的海中,抽取這幾千萬年來的岩層沉積物一層層分析。在抽取出來的沉積物當中,科學家發現連堅硬的花崗岩都有被高溫融化的跡象,研判就是小行星撞地球帶來的衝擊。計畫科學家喬安娜摩根表示,這絕對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件,像是喜馬拉雅山如此巨大的山脈幾秒之內就被推擠形成。
 

當時小行星因為在大氣中高速飛行產生高溫,就像一顆超大火球,科學家研判在撞擊後的九秒之內,熱輻射就足以讓好幾公里內的草木生物燃燒殆盡,當然也包括恐龍。愛丁堡大學學者布魯薩特表示,當時在這地面上熱度可說是像披薩烤爐一樣燙,足以毀滅許多恐龍了。

高溫過後則是漫天煙塵,岩石碎礫覆蓋天空讓地球有好幾個月都不見天日,當這些岩石粉塵慢慢飄降散開後也在土地裡留下痕跡。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學者科克強森表示,這一層薄薄的黏土層看起來並不起眼,但卻代表著地球歷史上最災難的一天。

現在古生物學家多半以這條KT界線,作為白堊紀時期的分別。古生物學家泰勒力薩表示,過去兩年間他和團隊都在挖掘K-T界線上下的岩層,發現了三角龍、鴨嘴龍、暴龍或高棘龍,各種不同的恐龍化石都可以在K-T界線下找到,但到目前為止都不曾在K-T界線上發現恐龍化石。

這一層薄薄的黏土層,也成為恐龍滅絕災難的自然證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新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恐龍#地球#撞擊#滅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1966

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