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溝深 加泰隆尼亞選舉未釐清未來走向


發佈時間:2017/12/22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3: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未能釐清這個政治動盪地區的未來,暴露出這個自治區的獨立支持者與反對者間既深且廣的鴻溝。

針對昨天自治區選舉結果,美聯社與路透社分析如下:

 

●誰是贏家?

反對獨立的公民黨(Ciudadanos)得到最多選票。這是這個政黨10多年前創立以來最大的選舉勝利。

公民黨是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主要反對勢力,由36歲的律師阿瑞馬達斯(Ines Arrimadas)領軍。
 

然而,這對親商的公民黨來說,是甜蜜中帶有苦澀的勝利。因為它在135席的自治區議會僅贏得37席,不足以獨力組成自治區政府。

真正的贏家是挺獨政黨,它們獲得的議席加總,足以在加泰隆尼亞新議會過半。

●誰是輸家?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保守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失去4席,最終僅獲得3席,對這個西班牙執政黨是重大打擊。

拉荷義在選前表示,10月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導致當地動盪,對經濟造成損害。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區,占西班牙全國財政收入約1/5。

公民黨受到在加泰隆尼亞的出色表現鼓舞,可能在全國性選舉對人民黨形成更強勁的挑戰。

●誰將掌權?
 

挺獨政黨在這次選舉贏得70席,成為自治區議會多數,但它們獲得的議席少於2年前的上一次選舉。

分離主義者在議會些微過半,足以讓他們協商合組政府。但他們過往的爭執意謂合組新政府不會太容易。

「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 per Catalunya)聯盟奪得34席,成為支持率最高的分離主義政黨。黨魁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是流亡比利時的加泰隆尼亞前主席。

由於當局發布逮捕令,追究他於10月1日舉行非法獨立公投,及之後在分離運動中扮演的角色,普伊格蒙特一踏上西班牙土地就面臨遭逮捕的命運。後續的調查可能以叛亂和煽動罪嫌起訴他,為普伊格蒙特帶來數十年牢獄之災。

左翼共和黨(ERC)囊括32席。黨魁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是普伊格蒙特前副手,當局指控的叛亂罪嫌調查期間,他被監禁在鄰近馬德里的監獄。
 

激進的反資本家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獲得4席。

主要問題在於,這3個政黨會同意由誰出任加泰隆尼亞主席、它們會對彼此施加哪些條件,以及他們希望從馬德里當局得到什麼。

●缺席者

當選的分離主義自治區議員中,包括普伊格蒙特和璜克拉斯,有8人在10月的獨立運動後,不是入獄、就是流亡到比利時布魯塞爾,遠離西班牙司法管轄。

法律上,他們無需到場即可就任議員,但議會法規不容許流亡或在獄中的議員缺席投票。這意謂除非他們出獄或回到西班牙,這8人可能必須棄權,由其他黨員遞補議席。

否則,分離主義者將無法達到足以組成新政府,或在自治區議會通過法律的多數席次。

●時間表

組成新政府的協商可能在假期後,也就是明年1月6日之後展開。

差不多同一天,拉荷義將宣布,自治區議會何時將啟動第一次會議前的初步程序。

初步程序必須在1月23日前啟動。自治區議會則必須在2月8日前,表決同意新政府就任。

新內閣走馬上任前,加泰隆尼亞都將掌控在馬德里當局手中。若新政府再度違法單方面尋求獨立,拉荷義並未排除啟動憲法條文,將加泰隆尼亞重新納入中央政府掌控的可能性。(譯者:中央社陳妍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泰隆尼亞#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04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