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墨西哥魚求歡聲像機關槍 吵到海豚快聾


發佈時間:2017/12/20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3:38

科學家今天說,一種墨西哥魚種集體享受魚水之歡,會發出像機關槍聲響,吵到讓海豚等海洋生物快耳聾;然而受過度捕撈威脅,專家發現求歡魚兒變小,呼籲一同保育這種「奇觀」。

研究團隊說,一條正在產卵的墨西哥灣黃花魚(Gulf corvina),會發出像是「吵雜機關槍聲」的求歡聲響,還有多個快速的聲波脈衝。

 

聖地牙哥大學的研究報告共同執筆人羅威爾(Timothy Rowell)告訴法新社,當有數百萬條魚兒一年一度聚集產卵,「集體發出聲音就像一群人在體育館內狂歡,或相當於蜂窩發出的響亮聲音」。

他說:「這群魚兒集體發出的聲響實在太吵,會傷害到覬覦牠們的海洋哺乳類動物,就算沒有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也會讓牠們暫時性耳聾。」

羅威爾與德克薩斯州大學同事艾里斯曼(Brad Erisman)使用專門的水底聲音設備,監聽墨西哥灣黃花魚產卵發出的聲響。
 

每到了春季,所有成年墨西哥灣黃花魚會游到一個地點,也就是墨西哥加州灣(Gulf of California)最北端的科羅拉多河三角洲(Colorado River Delta),參與科學家所稱的「聚集產卵行動」,數量可能達數百萬隻。

這段期間,公黃花魚會發出求歡聲音,並透過漁船船身反射,在水面上也聽得到,吸引漁夫前往。

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報導,研究報告作者說,船隻一張漁網在幾分鐘內便可捕到兩公噸的黃花魚。墨西哥灣黃花魚是廣受歡迎的食用魚,可以長到1公尺長、12公斤重。

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的瀕危物種等級(Red List Categories),墨西哥灣黃花魚屬於易危(Vulnerable)等級。

羅威爾與艾里斯曼今年稍早與其他專家在「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表示,監聽墨西哥灣黃花魚的求歡聲可協助科學家追蹤保育目標數量。

不過,有跡象顯示,來到求歡地的魚兒體積變小,當一種特定魚類遭到捕撈的速度比繁殖快,就會出現這種過度捕撈跡象。

羅威爾在電子郵件中告訴法新社,「這些產卵活動的聲音是地表野生動物中最大的」,還是「魚類中聲音最響亮的」。
 

兩位作者推論,墨西哥灣黃花魚在一個距離內發出的聲音頻率,可能讓海豹、海獅與海豚聽力受損或甚至耳聾。(中央社)

圖/Rappler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黃花魚#求歡#聲波#海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1193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