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未未為難民發聲 紀錄片入圍奧斯卡


發佈時間:2017/12/11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23: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異議人士及藝術家艾未未,近年來創作主題從對大陸當局的不滿轉為國際難民危機,除了各種大型裝置藝術,走訪23國拍攝的紀錄片《人流》,也在今年影展大放異彩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難民身上套著救生衣渾身發抖慢慢爬上岸,在哭鬧、喧囂和喘息聲中有一個人靜靜蹲在地上用鏡頭捕捉每一個瞬間,他是大陸異議人士及藝術家艾未未,走訪伊拉克、約旦、土耳其等23個國家,用手機和相機紀錄難民危機,上百個小故事匯聚成紀錄片《人流》,入圍今年的威尼斯影展及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鏡頭跟著大批人群越過大陸、渡過海洋落腳難民營,艾未未說希望觀眾除了傷痛故事,也應該看見各國阻擋難民入境帶來的影響,紀錄片的主題是難民沒錯,但更重要的是對這個議題的了解,以及對難民的同理心,艾未未認為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人道危機、都是人造成的,而每個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

除了拍攝紀錄片,一張張難民逃難前後的對比照也是為難民發聲的作品,救生衣和橡皮艇也成了創作主題,艾未未裝置藝術的靈感來自萊斯沃斯島,他在那裡碰到很多難民,艾未未以往的作品充滿對大陸當局的憤怒和被囚禁的經驗,但最新的裝置藝術靈感卻來自浙江老家。
 

艾未未在浙江南部發現一個工廠專門做橡膠艇,詢問廠方為什麼這麼忙,原來是工廠接到了來自土耳其數以萬計的訂單,艾未未才想到這些船是載運難民的,今年初在捷克展出的難民船長70公尺載著258人,非常壯觀,艾未未說製作紀錄片時竟然看到大陸製造的橡皮艇讓他非常震驚,不過創作重點轉往國際難民議題也引發大陸網友不滿,但他說對難民的處境特別有感觸。

艾未未關心難民情況,因為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也是難民,父親是名詩人被流放20年,他跟著父親在勞改營長大,被視為不屬於社會的一員,遭受歧視、掙扎求生、為了身分奮鬥,從跟著父親在勞改營長大,到美國時成為沒有身分的非法居留者,落腳德國前整整4年沒有護照,讓艾未未對於難民隨波逐流的無力感同身受,他說維護人權沒有國界,作為人最基本的尊嚴及生存值得全人類一起奮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流#紀錄#艾未未#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1124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