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印鈔機 每分鐘單一口味泡麵500包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謝賢熺 河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21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您一定吃過泡麵吧?也許過年這幾天沒吃,但熱開水一沖,飄出來的香味,很少人能夠拒絕誘惑,大陸叫「方便麵」,這塊市場,首推台商魏家的「康師傅」是第一品牌,記者謝賢熺、王德愷這次採訪挖掘,提供康師傅麵粉的上游工廠,現在自己要做「非油炸泡麵」,而且背後支撐它的,是大名鼎鼎,有公色彩的「中糧集團」,多年合作夥伴變可能的兢爭對手,商場真不可預測。下面這則報導,讓您深入了解,一碗泡麵捲起的商戰,其間有多少學問。

◎鮭魚回流 離台賣泡麵1年美金42億

這是世界最大的泡麵工廠,台商康師傅集團天津廠的生產線,每分鐘生產500包「天王品牌」鮮蝦魚板麵,說這是印鈔機並不為過,去年康師傅光是泡麵類產品,就賣了42.72億美元!

在中國大陸,每2個吃泡麵的人,就有一個端的是康師傅的產品,去年康師傅年產113億包泡麵,說是「中國麵王」不誇張。明明來參觀工廠,卻能坐在寬敞明亮的餐廳中「品泡麵」,有點像泡咖啡店,您有29種不同口味泡麵可以選擇。

訪客品泡麵時,工廠中的機械手臂分秒不停堆齊泡麵,這樣的效率才趕得及出貨。但康師傅的對手們,打的又是什麼策略?

◎公車5毛都嫌貴 NT.4元麵有人買

另一個熱氣蒸騰的生產線,也在做泡麵,但工人們不太著急地用手推整安放麵體,這裡是河南漯河的南街村,小工廠只做傳統油炸泡麵,一包台幣4元,價格是康師傅鮮蝦魚板麵的1/3,鎖定的競爭對手,是康師傅針對農民所推出的「福滿多」油炸脆麵,一包台幣5元,夠便宜吧?但價錢低,就能打動消費者嗎?

TVBS記者王德愷:「要知道大陸內需市場的消費意向,你不能錯過河南省,在這裡有1億張嘴要吃飽飯,1元(人民幣)的泡麵對他們來說,算不算貴?喜不喜歡?我們來問河南人。」

記者:「平常有吃方便麵嗎?」鄭州車站農工:「俺不大吃。」記者:「不大吃,為什麼?」鄭州車站農工:「我們沒有錢,出來打工不容易,俺都是吃點饃子、喝點湯就得了。」

鄭州車站民眾:「買1元買4個饃不也一樣吃了嗎?」

◎「康師傅」麵粉供應商 另創品牌麵

在中國大陸,泡麵叫做「方便麵」,但原來對藍領階級來說,掏錢的第一考慮不是「方便」,而是價格,難怪康師傅集團賣得最好的不是低價麵,而是台幣5元以上的泡麵,利潤佔公司營收9成。

吃得起這價位泡麵的人,多半是城市年輕人或中產階級,對他們來說,泡麵只要有賣點,可以容忍它再貴一點。

2009年10月,「中國麵王」康師傅面對了一個新的挑戰者,規模不大,身分卻很微妙:合作多年的的小麥與麵粉供應商,大陸國營企業「中糧集團」。

TVBS記者王德愷:「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河南省中部的漯河市,漯河市人口不到1百萬,主要是做食品加工業的,現在氣溫只有攝氏零度左右,但是就在這裡,就在這個漯河麵粉廠,一場關於麵粉和泡麵的戰爭,已經火熱地開打。」

◎麵粉賣康師傅 泡麵它要自己做

泡麵大戰,從原料開始交鋒,幾年前中糧就悄悄佈局,買下河南漯河的這個麵粉廠,當時這裡屬於一個瀕臨破產的非油炸方便麵品牌「五穀道場」。現在中糧集團在這裡擴建廠房、更新機器。

皺著眉的張廠長極度謹慎小心,整個下午都無法從她口中問出任何與營收相關的數字,但看得出來工廠改頭換面了,電腦控管的磨麥機24小時運轉,小麥「深加工」後身價也不同了。

河南漯河麵粉廠張廠長:「這是顆粒特細的粉,然後它可能是皮層的,靠近皮層的(或)靠近心部的,它要把這一個個小麥先給它剝開,剝開了以後,不同的粉,它要把這一粒小麥裡頭,它都能提取好多種部位的東西,這個粉出來,然後它是不同的,不同部位的粉,指標是不一樣的,比如說這塊適合做餃子呀,這個適合做麵條呀。」

◎「深加工」麵粉身價大變 漲5倍多

深加工後的麵粉能製作「非油炸泡麵」,賣給其他泡麵工廠,也能賣到1噸1萬元人民幣,是普通麵粉的5倍。

中糧看準國際市場上「非油炸泡麵」有30%的市佔率,而目前大陸只站2.5%,但2個數字的差距,可能可以倍數變成人民幣。對手開拓高價新市場,而且掐頭掐尾控制了原料與產品兩端,「中國麵王」康師傅集團怎麼看?頂新集團副董事長魏應充:「作為領導品牌,我們認為良性競爭會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要和康師傅拚 賣中國最貴泡麵

不怕對手,但康師傅怕不怕消費者變心?消費者的最新想法,可得問問掌管家庭飲食的女性。

鄭州消費者鄭太太:「非油炸的。」記者:「非油炸的,為什麼?」鄭太太:「不上火。」記者:「不上火?」鄭太太:「欸。」記者:「那非油炸的,您覺得價格怎麼樣?」鄭太太:「可以。」記者:「還可以接受?」鄭太太:「對。」

記者:「那您能夠接受的泡麵最高一包價格多少錢?」鄭太太:「就這個幾塊錢吧!3塊多錢。」記者:「3塊多,3塊以上您也能接受?」鄭太太:「對。」記者:「小朋友您讓他吃方便麵,有什麼特別的忌諱?」鄭太太:「一般很少讓他吃。」

鄭州消費者:「老年人一般不能吃辣的嘛,口味比較清淡的呀,不那麼油膩,油炸的方便麵,一般的要是在鍋裡面過水,要過兩次,那個非油炸的就是直接放在鍋裡面就行了,有一個是非油炸的方便麵,但是現在已經買不到了。」記者:「五穀道場?」鄭州消費者:「對,五穀道場。」

◎稱不油炸泡麵市場 有台幣400億

一度破產下市的產品,消費者還是念念不忘,可見品牌價值還在。中糧集團希望5年內達成目標,用「五穀道場」搶下大陸50%的「非油炸泡麵」市佔率,口氣夠大,搶的是台幣400億的大市場,這當然值得中糧冒著得罪大客戶的危險,繼續努力。而麵王康師傅則是氣定神閑。

魏應充:「作為市場領導,我們應更有度量讓這些事發生,我們期待五穀道場做得更好。」

◎熱騰騰泡麵大戰 對岸重新掀起

對手野心勃勃,康師傅說要有度量,不怕供應商變同業,3塊半人民幣劃出楚河漢界,一碗麵的戰爭,牽出了兩大食品集團對市場不同的思考與策略,而這台會冒煙的印鈔機,也將會有越來越多競爭對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泡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324

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