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卡達危機 波灣峰會15分鐘草草散會


發佈時間:2017/12/06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17: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高峰會今天登場,原定兩天議程商討抵制卡達行動,結果閉門會議只開15分鐘就草草結束,凸顯終結危機的難度,也顯示美國的中東盟友難以團結。

美聯社報導,在高齡88歲的科威特元首薩巴赫(Sheikh Sabah al-Ahmad al-Sabah)召開高峰會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新的夥伴關係,「就軍事、政治、經濟、貿易和文化領域各方面」展開合作,而這正是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宗旨。

 

阿布達比和利雅德去年也曾簽署類似協議,上述宣布意在逃避可能在科威特市達成任何和解。這也凸顯這個組織的內部缺陷。波斯灣合作理事會6個成員國當中,有半數與卡達爆發長達數個月的爭議。

阿聯和沙國近幾年來發展出密切關係,阿聯部隊也與沙國為首聯軍在葉門並肩作戰。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據信也與沙國年輕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關係良好。

阿聯並未表示是否邀請其他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加入兩國新成立的「聯合合作委員會」,但其含意相當明確:兩大波灣強權能夠自行出擊。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於1981年成立,成員國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什葉派強國伊朗抗衡。成員國間存在諸多歧見,尤其是在1990年代中期。

今天在科威特市舉行的會議原應是波灣領袖高峰會,卻只有卡達和科威特由元首出席,引爆科威特網友怒火,痛批抵制卡達的國家冷落他們的元首。

儘管如此,薩巴赫仍試圖保持樂觀。

他說:「過去幾個月碰上一些麻煩和負面結果,但我們相信智慧終將戰勝一切。今天的會議象徵我們會繼續努力解決危機。」

不過,這場閉門會議僅僅歷時大約15分鐘,薩巴赫便宣布高峰會在全體鼓掌下結束。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秘書長札亞尼(Abdullatif al-Zayani)試圖對會議提早結束輕描淡寫,僅說各方很快地做出結論,他也避免和記者直接討論卡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卡達#高峰會#波斯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1495

0.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