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帶一路受阻? 近2百億美元工程遭取消


發佈時間:2017/12/05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3: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近期傳出受阻跡象。巴基斯坦、尼泊爾和緬甸3國近期確認取消或擱置與中國企業合作的3大水力發電工程。據報導,這3大工程價值近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36億元)。

美國之音中文網4日報導,巴基斯坦官方近日坦承,由於中國強硬的融資條件,因此決定取消價值140億美元的狄阿莫-巴沙大壩(Diamer-Bhasha Dam)工程。

 

尼泊爾副總理卡馬爾.薩巴(Kamal Thapa)最近則宣布,由於中國公司財務違規,決定取消一個價值25億美元的水力發電工程合約。緬甸政府也於11月宣布不再對大型水力發電工程感興趣。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自從試圖向緬甸、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等鄰國推銷「一帶一路」以來,已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北京方面現在也有些反思,贊成取消這些投資回報不佳的工程。

對於巴國的說法,印度政策選擇中心研究員辛赫(Zorawar Daulet Singh)分析,巴基斯坦已向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尋求資金,但遭拒絕。證明巴基斯坦確實希望得到這個工程的資金。反而是中國不願意在面對印度抗議時繼續這個工程。
 

辛赫認為,印度一直反對中國在敏感的克什米爾地區建設工程。中國幫助巴基斯坦等於支持巴基斯坦對克什米爾的主權聲索。北京當局可能想把這件事先放一放,並思考如何修改回應意見,使工程可以被印度次大陸的其他國家,特別是印度接受。

非政府組織南亞水壩河流及民眾保護組織協調員德卡(Himanshu Thakkar)則分析,中國雖然熱衷於向全球各地出口與水力發電有關的機械和建築服務,但對於陷入政治衝突的鄰國計畫有不同看法,轉而將注意力集中到鄰國概念不太強的拉丁美洲、非洲和東南亞等其他市場。

德卡也表示,最近這些水力發電工程被取消,表明愈來愈多政府意識到水力發電工程的單位電力成本遠高於其他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成本。

全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政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政策方針。其中,絲綢之路經濟帶連接亞太地區與歐洲;海上絲綢之路主要則是透過中國大陸沿海港口經過南海、轉經印度洋,延伸到歐洲地區;另一條則是透過南海,轉到南太平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帶一路#工程#取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21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