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賺得多  低端人口再艱難也不走


發佈時間:2017/12/02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2 11: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驅趕「低端人口」的話題持續延燒,官方原想藉由提高生活成本而讓大部分來自外地的「低端人口」知難而退,但由於北京收入高,即使流離失所,這些人也不願離開北京。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低端人口」原本是指「低端產業從業人口」。這些人往往來自外地,由於收入低,不得不選擇價格相對低廉、安全隱患極高的住所,普遍生活在北京社會最底層。

 

北京大興區一幢聚集外來人口的公寓日前發生火災後,官方一度鐵腕驅趕住在「有安全隱患」住所的外地人,盼藉由提高這些人在北京的生活成本,擠壓生存空間,使其「知難而退」返鄉,達到「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目的。

不過,明報記者採訪多名因清理「低端人口」而流離失所的民眾,幾乎沒人動過離開北京的念頭。

來自河北張家口的邱姓洗碗工說,她在張家口洗碗一個月包吃不包住、月薪人民幣1800元,但在北京包吃住可以賺到3500元,若節省一些,一年可存下3萬多元,遠高於在家鄉的收入。
 

邱姓婦人說,張家口舉辦2022年冬奧會抬高了當地房價,子女結婚成本飆漲,她不得不選擇留在北京繼續尋找低生存成本的工作。

新華社稍早前報導,全北京短短幾天就查獲數萬個安全隱患,涵蓋所有區縣。

明報表示,如此大規模的安全隱患顯然並非一朝一夕造成,若說主管部門不知情,肯定說不過去。

好的一面是這些安全隱患將隨著曝光而獲整治,但隨著為期40天「運動式執法」的結束,各種違建及安全隱患恐怕又將捲土重來,除非常態化執法,否則很難制止類似慘劇發生。

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聚福緣」公寓18日晚間發生大火,奪走至少19條人命。北京當局隨後展開消防大檢查,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強勢清理市內住商混合違章建築。

這波掃蕩使大批離鄉背井到北京討生活的外地人流離失所。官方鐵腕措施引起輿論撻伐,被質疑是藉機驅趕北京的「低端人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京#低端人口#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48

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