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地考察船包裹新裝 「防寒鋼」上身


發佈時間:2017/11/09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0: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的極地考察船雪龍號8日再度出發到南極去,進行第34次科考,這次的任務,要在南極設置第5個科考基地,出發前,雪龍號特別進行內部改造,在甲板上焊接,由大陸自主研發生產的極地特種低溫鋼,這種低溫鋼號稱防寒神器,它能耐低溫即使零下60度,都不會變形,首批生產20噸都用在雪龍號上,未來使用後的情況,如果沒有撞擊磨損腐蝕,就會大量運用在雪龍2號上。


 

在碼頭邊,向船上考察員揮手再見,這一趟出去預計要164天,大陸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再度出發,展開第34次南極科考。

中國極地中心副主任孫波:「我們會進入羅斯海,進行新建站的前期準備工作,這是實質性的一次,(另外)我們在南大洋關鍵的水域,阿蒙森海組織多學科,大規模的科學調查,以期在南大洋對全球變化,這個領域裡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將近半年的考察任務,雪龍號配備了隨隊醫護人員,船上的診療室各種藥品,基本檢測儀器通通都有。
 

上海東方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熊凱:「靜脈的輸液打針,包括藥品的配置,但凡在醫院裡面,分很多個工種的工作,我們都要做的。」

就怕考察員,處在南極高緯度,高海拔的極端氣候下,身體出狀況,所以預先做好萬全準備。

而人是如此,船當然也要想辦法抗寒,雪龍號在出發前甲板上焊接了,大陸自主研發生產的極地特種低溫鋼。

上海海事大學教授尹衍升:「從南極回來我們都要把它們取回來,進行全面檢測,以準備讓雪龍號這樣級別的鋼的定型,做最後的檢測然後反饋給寶鋼,冶煉出將來能造這種級別的船用的鋼。」

低溫鋼能確保在零下60度環境中,不會變形,大陸第一批量產20噸,都用在雪龍號上,因為不僅是要幫雪龍號升級,也是要測試這些低溫鋼,撞擊磨損和腐蝕狀況,未來才能運用在雪龍2號上。

雪龍2號預計2019年要完成,為了顯示大陸,有自主建造極地考察船的能力,甚至超越其他國家,低溫鋼的技術,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江南造船公司副總經理張儉:「極寒天氣下零下25度到30度,海水溫度負零度左右的情況下的鋼板,那麼這個鋼板,低溫鋼板跟低溫焊接的技術,應該說目前這個同類型船舶建造上,還是比較少的。」
 

把新材料技術,投入建造極地考察船,大陸在南北極考查上更是積極,今年10月雪龍號才剛剛完成,第8次北極科考任務。

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首席科學家徐韌:「我覺得我們也得闖一闖,我們是科學的考察船、探索的船,我們確實也希望,能夠得到北冰洋腹地的一些實際的科學的數據和航行的經驗。」

有了這次雪龍號,穿越北極中央航道的經驗,未來應用於大陸海上貿易,就能節省航程,等於是替大陸,開闢了到北美和東南亞經濟圈的海上新通道,另一方面雪龍號這次出發南極,也要為大陸,建設第5個科考基地。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楊惠機:「大比例的測繪工作,工程地質勘探工作,還將為我們站區周邊的水域,進行水下地形測繪工作。」

目前美國在南極有3個科考基地,阿根廷有6個位居第1位,大陸正緊追在後,極地擁有豐富的海產礦產資源,各國野心勃勃大陸也不例外,用新材料打造極地考察船,要爭搶極地大國的位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極地考察船#大陸#雪龍號#科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48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