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凍蒜身價崩 進貨比售價高狂拋售


發佈時間:2017/10/27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7 21: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從前兩年開始,投資客流行「炒蒜」,把大量的熱錢投入大蒜市場,去年大陸大蒜市場價格1斤人民幣13元,這行情直追1斤人民幣16元的豬肉價格,當時大陸還流行用「蒜你狠」,來形容大蒜價格瘋漲的現象,不過今年「蒜你狠」可就變成「蒜你慘」了。由於農民一窩蜂種植大蒜,讓今年產量大增,加上投資客大量囤蒜,全國囤下來的冷凍蒜,就高達310萬噸,導致蒜價格下跌,現在蒜商們都急著清庫存。


 

存了好久的大蒜,趕快從冷凍庫裡搬上貨車,蒜商急著要「清倉」。買進的價格都要比賣出的價格高,這位蒜商,賣了200多噸的大蒜,卻慘賠30多萬。

山東金鄉蒜商趙立節說:「賠錢也都賣現在,都不看好嘛,今年存的大蒜噸位多。」

大陸今年大蒜產量有630萬噸,比去年增加了3成,別說是冷凍蒜,6月新蒜上市,收購價1斤只有人民幣1.7元,相比去年1斤人民幣4元的榮景不再。
 

山東省金鄉縣農業經作站站長周祥晨說:「2017年的大蒜種植面積,比去年要有一定幅度的增長,據我們統計的面積是59.6萬畝,比去年增加了兩萬畝,周邊地區可能比我們金鄉,增加面積可能要大一些。」

大陸農民瘋種大蒜,導致產量過剩是大蒜價格下跌的原因之一,再加上去年大蒜價格好到不行。新鮮大蒜和蒜頭的價格,雙雙突破了10元大關,個別市場賣出了每斤13元的高價。去年大蒜一斤市場價格,衝到人民幣13元直逼豬肉價,大陸還流行用「蒜你狠」,形容這價格瘋漲現象,讓更多投資客加入炒蒜行列。

浙江溫州存蒜商何建光說:「那大蒜現在名氣大了,特別是我們溫州那邊,就是光那個縣過來就是聽說是幾百人。」

這位穿西裝的存蒜商,本業是做建築的,也跑來囤蒜,在大陸大蒜產地金鄉,還有不少人都像他一樣,把熱錢投入大蒜市場。

山東金鄉存蒜商劉金縣說:「主要是這個資金決定這個價格,你熱錢進來了,本身這個大家買的多了,肯定就這個價格要上漲了,買的少了價格要下跌。」

大批存蒜商炒高收購價,今年大陸全國囤下來的冷凍蒜,就高達310萬噸,龐大庫存讓9月冷凍蒜一開賣,價格從1斤人民幣2.3元,跌到1斤人民幣2元,存蒜商每賣出1斤至少賠0.7元。

本來就產量過剩的大蒜,又因為投資客炒蒜,價格大幅下滑,國內市場不走俏,而另一邊出口量也減少。
 

山東金鄉大蒜出口商夏海軍說:「每個月出口量二百噸,和去年同期比的話少一點,少個20%的量吧。」

出口量不增反降,無疑又讓大蒜市場雪上加霜。

卓創資訊大蒜分析師崔曉娜說:「從2015年開始,中國的大蒜價位比較高,這樣也刺激了國際市場一些國家,他們也開始種植大蒜,雖然今年的大蒜價位,跟去年相比便宜了很大一大截,但是這個出口增加的那個比例,還算是比較小的。」

山東省荷澤市大蒜出口商張祥岭說:「別的國家大蒜也上市,然後又比我們國內的有價格優勢,像巴西,他們今年主要用的是阿根廷的蒜替代,然後歐洲那邊主要是用西班牙那邊替代,所以對我們這邊影響比較厲害。」

看來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市場,今年大陸的大蒜投資客,恐怕都打錯了算盤,等不到蒜你狠的行情,只能面對「蒜你慘」的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炒蒜#蒜你狠#存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1342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