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40、50保全「護駕」 新雍正新風靡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05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出道20幾年的吳奇隆,最近10幾年都在大陸發展,但當年小虎隊的鮮明印象,使他總被歸為偶像派,在戲劇表現上有著先天的包袱,但在2011年,他演出宮廷劇�的雍正角色,被認為精準詮釋雍正繼位前,喜怒不形於色的性格,但其實雍正角色,在大陸社會一向有著賢明君主的形象,是「大腕級」的演員才敢挑戰的角色,吳奇隆大膽挑戰,沒想到意外讓他站上演藝事業的高峰。

◎直擊吳奇隆出頭天!雍正加身 風靡

吳奇隆影迷:「不管人生有多久,奇迷永遠陪你走!」

12月攝氏10度以下的上海街頭,西裝筆挺的黑衣人,築起兩邊人牆,引頸張望都在等著他。公關人員:「媒體往後站。」

下午1點半, 吳奇隆一派休閒現身,保全卻繃緊神經,短短幾十公尺,要出動4、50名彪形大漢。公關人員:「不要往這邊擠,這邊、這邊,現在任何人都不能進來,往後面、往後面。」

現場擠爆的媒體,嚴格控管,貼身採訪,想都別想。公關人員:「他現在在做媒體的專訪,過一會兒就出來了好嗎,麻煩讓一下。」

◎「四爺」七情不上面 吳奇隆巧拿捏

這是吳奇隆現在享有的巨星規格,一切改變歸功於300年前一位清朝皇帝。吳奇隆影迷:「四爺(雍正)的話,本來就是受大家歡迎的角色,而且我覺得他演譯的,真的非常非常棒。」

吳奇隆影迷:「(雍正)七情不上面嘛,就是很多都是很內在的情感,都很內斂的。」

粉絲口中的四爺, 正是歷史課本上毀譽參半的雍正皇帝,也是吳奇隆演員生涯的代表作,吳奇隆在劇中扮演還未繼位的雍正冷面形象,台詞不見得多,卻要演出內心深沉陰暗。藝人吳奇隆(飾演雍正):「兒臣也不知道,是不是十三弟所為。」

藝人吳奇隆:「必須要把他前面比較隱忍的個性,或者很多時候他是比較不起眼的,也許一場戲3分鐘、2分鐘,可是我可能就一個畫面,那你怎麼在這個畫面,讓大家很清楚知道,雍正是什麼樣的人。」

◎「雍正王朝」1999早轟動 再詮釋難

除了揣摩性格得下功夫,挑戰雍正這個角色,還揹著跟前人比較的沉重包袱。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教師:「自己琢磨一下,就比如說雍正的台詞,包括八爺的台詞裡面,它潛在的一些內容。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因為這2個人的所作所為,比貪財更可惡!」

這天上海戲院學院的學生,正在上表演課,臨摹的橋段,正是來自於1999年,轟動全中國的歷史劇「雍正王朝」。上海戲劇學院學生:「身為主考知法犯法,皇上四哥,兄弟們,就等著你來殺了!」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那段時間我們平常要上課嘛,就是寒假暑假看各大電視台,輪番重播『雍正王朝』,就是今天在這個台看第10幾集,明天在那個台看第20幾集,都是隔著跳著看的。」

◎大陸雍正劇 意在:借古喻今潛對話!

光看在黃河以北,收視率超過8成,就知道當時雍正王朝有多熱。電視劇「雍正王朝」片段:「皇上,哈哈哈哈,送走皇上四哥,兄弟們就等著你來殺了。」

硬底子演員唐國強,幾乎重新形塑,把雍正變成勤政愛民的好皇帝,甚至當時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還喊出以雍正為師。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厲震林:「任何一個歷史劇都不是為歷史而歷史,都是藉古喻今要跟當代對話,也就是跟我們時代的脈搏,跟我們時代潛在的社會的共通的一些敏感點,要進行接通,我們有時候把它稱之為『痛點』,就是要觸及當前的痛點,這樣一部歷史劇才能走紅。」

◎雍正治洪整吏治 大陸劇轉化期待

電視劇「雍正王朝」片段:「太子,千里澤蕪百萬災民,直接關係到咱們大清的江山社稷。」

劇情安排雍正整治洪患,巧妙結合當年長江、松花江遭逢洪災時事,角色深植人心。電視劇「雍正王朝」片段:「這水今天淹的是百姓,明天淹的就會是這座紫禁城。」

雍正王朝投射出90年代大陸民眾對現實改革的期待,唐國強的雍正角色成了典型,成了難以挑戰的障礙,而今年之前,吳奇隆代表的是另一種典型。上海戲劇學院學生:「偶像派很帥,小虎隊...對你愛愛愛不完!」

講小虎隊卻比出郭富城的經典手勢,吳奇隆其實對90後的他們來說,是不太熟悉的昔日偶像,但今年這個名字,重新獲得評價。TVBS記者許甫:「2011年大陸最紅的就是清朝的宮廷劇,其中吳奇隆所扮演的雍正角色,受到高度的關注,不過這與12年前雍正王朝這樣的歷史正統劇相比,吳奇隆不一樣的詮釋方式,在這些表演系的學生中,得到了肯定。」

◎吳奇隆「雍正」挑戰! 繼位前性陰沉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學生:「他因為演年輕時候的四爺嘛,他那時候就演出他(雍正)的心思縝密,然後手段比較狠。」

吳奇隆:「就一個時間段落...這樣會暴露我的年齡。」

演技獲得肯定,再度站上事業巔峰,吳奇隆不諱言,有幾分意外。吳奇隆:「這次的成績我很坦白,我覺得我還是會有一些小虛榮感,我還是會很高興有人看到我努力的作品。」

◎謙虛!吳奇隆演雍正 征服大陸戲迷

到大陸發展10幾年,吳奇隆曾經走紅,也嚐過乏人問津的黯淡酸楚,但這回雍正角色,卻將他推向一線小生的穩固地位。吳奇隆:「工作這麼多年,我們很清楚很明白,很多時候是天時、地利、人和,不是你一定努力就會有多大的成果的,有些時候也可能是你無心的一個工作,可是會得到很大的迴響。」

工作人員:「我們從進景拉到遠景,好,3、2、1,開始!」

◎日趕4場八方搶人 雍正加持吳奇隆

短短一個下午4小時,吳奇隆接了4場通告,還得從上海再趕回山東濟南拍戲。記者:「馬上、馬上喔,吳奇隆、掰掰,要趕回去哪裡啊?」吳奇隆:「回去山東。」記者:「再繼續拍戲?」吳奇隆:「對。」

就像在宮廷鬥爭中,一開始不被看好的雍正,最後勝出繼位,曾經的青春偶像,在41歲這年,演藝人生劃下驚嘆號,吳奇隆戲裡戲外,上演同一種人生際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奇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360

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