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局常委名單 習近平重中之重


發佈時間:2017/10/17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7: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掌握中共19大政治局常委名單,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重中之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應會順勢退休,而美國仍是北京對台政策考量首要因素。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18日在北京召開,一場攸關中國未來政局的政治大戲即將開鑼,外界觀察習近平如何透過綿密人事布局以利全盤掌控,成為中共繼毛澤東之後,不折不扣的新一代政治強人。

 

曾4次訪問台灣的大陸海外學人夏明談到習近平未來的對台政策,他指出,習近平因曾任職福建、浙江,與不少台商打過交道,自認懂台灣、很有自信,過去5年未見習近平試著改變或檢討對台政策,現行台灣政策即使人員異動,政策也不會出現多大改變。

但夏明仍指出,唯一的可能性是出現意外,尤其是外來因素造成,美國因素是第一位。他認為,由於美中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19大後的美中關係不太可能繼續惡化下去。

習近平曾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美中峰會時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夏明表示,中國大陸完全瞭解,與美為敵,對中國現階段政經發展等各方面絕無好處。習近平如果續任國家領導人,未來美中關係預料將繼續維持平穩及建設性關係,不太可能急速惡化。

已經掌權5年的習近平,如果過了19大關卡就是最大勝利,夏明指出,總的來說,習已經控制局面,尤其控制中央委員會名單,但背後權力鬥爭仍然不容小覷,目前對他的挑戰依舊艱鉅,一些意外可能還是會出現。

夏明說,習近平目前對19大人事安排仍有懸念,政敵也設置障礙,諸如郭文貴陸續海外爆料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的內幕。

如果習此刻還大舉推動體制變革,例如把政治局常委由7人減至5人,或進一步廢除常委集體領導機制,恐怕又會增加反對聲浪。

他說:「現已八方樹敵了,未來樹敵恐更多,一下子應走不到那麼遠。」

他觀察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已實質出現一次憲政改革,針對包括國家虛位元首政體結構等進行顛覆性改造,習近平想走領導終身制,但中國大陸現今變動如此快速,恐怕不容他如此做,果真推動,會把中共搞垮,習近平恐怕是最後一任領導人。

夏明與中共當今政壇紅人之一王滬寧同為上海復旦大學校友,也同事多年。他認為,習近平控制中央委員會後,如何進一步掌控政治局委員及常委名單,是這次大會的最大重點。
 

他彙集過去幾年對中共政權與中國政治思想的文章,在2015年初集結出版「紅太陽帝國-中共最後的分贓」一書,提及習近平艱難接班後鞏固權力的所作所為,把中國憲法體制帶進了急劇動盪的時期。

夏明分析19大政治局常委可能名單,總理李克強的權力過去5年遭到懸空及矮化,大陸經濟遭遇難題理應不該由他負責,但如果經濟繼續一直下行 ,李克強能否坐穩總理位子,可能有困難,但習近平也不太可能把具有團派背景的李克強一下子清洗出去。

習近平想強化管控經濟,可能任用新人出任總理,期盼經濟出現亮點,展現新氣象。但之前傳聞的總理可能人選王岐山入常機率已愈來愈小,最佳結局應是順勢退休。

另外,考量忠誠度及輔佐能力,夏明認為,為習近平負責黨務、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受到重用;習在思想及戰略的智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以其政治忠誠度也將被重用;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出局後,同列中共第6代接班梯隊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應可平穩入常。

另外,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是否升任總理?由於未給外界樹立威信觀瞻,有點「對半開」,入常仍無法完全肯定;黑馬姿態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能否一下子跳升到常委,待觀察;至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入常機會應該不大;倒是被視為習近平頭號智囊、具有財經背景的劉鶴動向,值得關注。
 

夏明指出,政治局常委內部仍存在團派、海派與習核心派系之間的激烈鬥爭,最後出線名單仍可能有意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19大#常委#習近平#王岐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75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