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九坪大貨櫃屋 台幣萬元租學生移民


發佈時間:2017/09/22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0: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地狹人稠的香港,始終難以解決住房吃緊的問題,偏偏蓋國宅的速度追不上居民需求,港府打算引進荷蘭經驗,興建每間4.5到9坪大小的貨櫃屋,給長期等候國宅的居民作為過渡期的落腳處,那麼等待貨櫃屋之前呢,香港先推出社會房屋出租給低收入戶,其實近年來大陸已經有不少城市,用貨櫃改裝成組合屋,一天只要10元人民幣,目前已有2百萬人住在貨櫃屋裡。


 

這是荷蘭阿姆斯特丹,最大的貨櫃屋社區(Keetwonen),總共蓋了一千間,只提供給學生和移民家庭,每戶大約9坪左右、月租295歐元,相當於台幣一萬元出頭。

公共空間包括開放式廚房以及洗衣間,整個社區的生活機能齊全,有超市有餐廳,講究設計的美感同時顧及悶熱和安全問題。

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國璋:「有些隔熱板配套去配合,讓傳熱減低可以做得到(降溫),風力限制要考慮,一至兩層要求沒那麼高。」
 

荷蘭的貨櫃屋社區,是由地方政府以短期出租方式交給建商,花了9個月的時間蓋好1,000間,香港社聯親臨考察後,打算把阿姆斯特丹的經驗帶回香港。

興建每間面積4.5到9坪大小,給2至5人住,服務對象鎖定長期等候國宅的居民作為過渡期的落腳處,目前已經有土地開發商,願意以一元港幣的價格,出租土地提供給這起試驗計劃。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是一個好的建議,但我們一定要好仔細考慮可行性,安全的程度實際操作是怎樣,政府是完全開放的態度。」

其實在香港早就有貨櫃屋,這個位於觀塘海濱的「啟動九龍東」辦事處,就是典型案例。

香港發展局長黃偉綸:「屋宇署已經就這些,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正在作核備,就作業核備諮詢業界,如果作業核備得以落實的時候,審批會更快。」

近年來大陸有不少城市都出現這類,用貨櫃改裝而成的組合屋,租金一天只要10元人民幣。

組合屋公司負責人陳智立:「裡面是一房間加衞生間(廁所),就是基本的設備,還可建造成兩房一廳,或者一房一廳一廚一衞,或者三房兩廳都可以。」
 

不到6坪的狹小空間,擺張床、一個衣櫃和化妝桌就顯得壅擠,進門的地方是廁所浴室,但仍有個面向大街的陽台。

組合屋公司負責人陳智立:「從去年到現在,越來越多私人找我們訂造用來自住或者是給老人家養老,或者給年輕人作為工作室。」

全部採用鋼鐵材質打造,成本換算台幣從7萬到230萬都有,平均兩天可以完成三間,2015年這類的貨櫃屋在大陸已經有兩百萬間。

但儘管興建速度快,對香港來說仍然緩不濟急。

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我們看到有些天台戶,他經歷了颱風以及雨季後,他們的屋頂可能用紙皮搭建。」
 

貨櫃屋還沒抵達之前,香港將先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畫。九龍城福佬村道,這幢三十多年舊樓,恒基地產以一塊港幣出租給,社福機構樂善堂使用兩年,重新翻修後最快12月底,就能開放租用,服務對象以等候國宅。

超過三年的優先,至於誰住哪一層不是抽籤自選,而是依年齡安排,越年長住較低的樓層,至於一樓店面不外租。

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我們會經營社企,另外有一個培訓中心,可能幫技術性較低的住戶,可能有培訓給他們,也有社區飯堂幫到家庭,一日三餐有比較廉價的熱飯。」

港府一方面呼籲更多屋主,出租閒置的空間作為社會房屋之用,另一方面加快複製荷蘭經驗,希望最快明年引進貨櫃屋解決香港住房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荷蘭#住房#房屋出租#貨櫃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32

0.1952